危朝安:09年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 6措施应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危朝安:09年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 6措施应对
2009年03月12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2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农业稳定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专题采访,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陈萌山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图为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 中新网记者 吴博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2日电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今日表示,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的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显著加大,形势确实不容乐观。农业部将采取六方面措施,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实现农民增收。

  危朝安是今日上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农业稳定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记者会做上述表示的。

  危朝安首先介绍到,增加农民收入,意义十分重大。政府也是高度重视。2008年我们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是4761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8%,实现了连续五年较快增长,连续5年都在6%以上的增长。这个成绩确实是来之不易。

  危朝安称,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的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显著加大,形势确实不容乐观。一个是在农业连续五年丰收的基础上,靠增产来增收比较难;第二是农产品的价格全面下行,下行的压力很大,靠农产品的价格上升来实现的增收比较难;第三是农民工的就业压力大,靠外出打工赚钱来实现增收比较难。

  危朝安指出,当前和下一步,促进农民增收要采取多个方面的措施,多管齐下,我们要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实现农民的增收。

  第一个方面,稳定发展农业生产,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做大做强畜牧产业,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特别是要重视发展园艺业、特种养殖业和乡村旅游业。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带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第二方面,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的水平。在去年两次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的基础上,今年小麦的最低收购价提高了13%到15%。提价幅度之高,应该说是历史上少有的。现在我们的白麦每斤增加了0.10元,红麦和混合麦每斤提高0.11元,水稻每斤普遍提高0.13元,水稻的提价幅度达到16%左右,同时,增加主要农产品的储备和临时收储,包括水稻、玉米、大豆、棉花,还有食糖。

  加强生猪的市场调控,加强农产品营销促销服务,把握好主要农产品进出口的时机和节奏,支持优势农产品的出口,灵活运用多种手段,努力保持农产品的价格平稳。

  第三方面,增加“三农”的投入。今年中央财政拟安排“三农”的投入,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了,是7161亿元,比上一年增加1206亿元,大幅度增加对中西部地区农村公益性建设项目的投入,加大对产粮大县一般性的转移支付,财政奖励和粮食产业建设项目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增加农业补贴,中央财政拟安排今年的补贴资金达到了1230亿元,比上年增加200亿,已经提前拨付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机综合补贴867亿元。日前,中央财政又追加预拨农业补贴资金249亿元,其中良种补贴149亿元,已经预拨的农机购置补贴是100亿元,来支持春耕备耕。良种补贴实现水稻、小麦、玉米、棉花全覆盖,农机购置补贴增加到130亿,去年是40亿元。补贴范围也是覆盖全国所有的农业县(场)。

  第四方面,促进农民就业。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大农民返乡创业和就地就近转移。通过以奖代补,以工代赈等方式,组织农民开展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农民就业。这个问题确实比较突出。

  第五方面,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积极发展乡镇企业,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引导乡镇企业向小城镇集中,带动农村二、三产业的发展,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活力,不断壮大县域经济。

  第六方面,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继续开展农民负担重点整治,坚决防止农民负担的反弹,还有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的行为,切实解决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