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进一步加大对粮食主产省、主产县的投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将进一步加大对粮食主产省、主产县的投入
2009年03月12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2日电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今日表示,当前国际粮食价格也随着能源价格的降低而逐步回落,对于稳定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充分保护和调动地方政府抓粮的积极性,提出严峻的挑战。农业部将采取进一步加大对粮食主产省、主产县的投入等四方面举措应对。

  危朝安是今日上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农业稳定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记者会做上述表示的。

  危朝安介绍称,我们国家是人口大国,粮食问题的确是我们国家战略性、关键性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把确保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战略方针坚持长期不变。就是要立足我们自身,来解决我们的吃饭问题、粮食安全问题。我们国家确实是粮食的消费和生产大国,尽管这些年来,特别是近五年来,我们实现了连续的丰收。去年我们的粮食总产达到10570亿斤,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曾经的最高水平是1998年10246亿斤。单产达到了330公斤,都是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危朝安指出,当前国际粮食价格也随着能源价格的降低而逐步回落,这对于稳定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充分保护和调动地方政府抓粮的积极性,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危朝安表示,确保我们国家粮食安全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在这种大的背景下,怎么保护地方政府抓粮的积极性,特别是产粮大县的积极性。

  第一,要进一步加大对粮食主产省、主产县的投入。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出的7161亿元的“三农”投入,大部分是集中在粮食主产区和中西部地区。

  第二方面,继续加大对粮食主产县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对粮食产粮大县实行财政奖励。这两年,我们国家对产粮大县、产油大县、生猪生产大县都实行了奖励。其中产粮大县的奖励资金达到140亿,这个力度还要继续加大。

  第三方面,要支持产粮大县粮食主产区发展县域经济。尤其是要支持产粮大县和粮食主产区发展农副产品加工工业,发展乡镇企业,加快二、三产业的发展。

  第四方面,要支持产粮大县、产粮大省加快小城镇的建设。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