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朝安谈特大旱灾对夏粮影响:有信心实现增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危朝安谈特大旱灾对夏粮影响:有信心实现增产
2009年03月12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2日,3月12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农业稳定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专题记者会,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表示,中国农产品质量是安全放心的,并有信心实现旱灾后的粮食增产。同时,他表示,国有粮食企业库存粮食比去年同期大增,可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及市场粮价稳定。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2日电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今日表示,从农业部门将坚定夏粮有一个好收成的目标不动摇,努力争取重旱地区少减产,轻旱地区能够保稳产,没有受旱的地区能够多增产。危朝安表示:“我们对此还是有信心的。”

  危朝安是今日上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农业稳定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记者会做上述表示的。

  危朝安表示,我们国家尽管已经实现了连续五年的粮食丰收,但是,农业基本“靠天吃饭”这个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自然灾害对粮食生产的影响确实非常大。

  危朝安称,去年10月下旬以来,特别是入冬以来,我们国家冬麦区发生了严重的干旱,这次干旱发生在小麦主产区,对小麦正常的生长发育造成了重要的影响,给一些地区的春耕备耕也带来了困难。

  危朝安称,这次旱情在冬麦区普遍是30年一遇,部分主产区是达到了50年一遇,影响很大。面对这个严峻旱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强力推动,迅速掀起抗大旱、促春管、夺丰收的热潮,抗旱工作有力、有效、迅速推进。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我们已经掌握了抗旱、促春管、夺丰收的主动权。加上2月上旬以来,已经出现了几次范围比较大的降雨,北方地区的旱情有所缓解。应该说,这次整个抗旱不仅使旱情得到了很大的缓解,而且营造了种农抓粮的强大合力。应该说,各个地方、各个部门都在全力抓好抗旱,全力支持“三农”,形成了强大的合力和浓厚的氛围。

  危朝安指出,尽管严重的旱情给部分地区的小麦生长发育造成了影响,但是今年冬小麦的面积稳定在3.33亿亩,比上一年还增加了200来万亩,面积应该说是稳定的。冬前的苗情是近五年最好的,也是历史上少见的。一、二类苗的比例达到82.3%,比上年提高了3个多百分点,苗情相当好。现在到今年的夏收,小麦的收割大概还有近100天的时间,小麦自我调节的能力比较强,田间管理的回旋余地确实比较大,现在我们都在全力以赴抓春季田间管理。

  危朝安还指出,国务院将在两会后专门召开春季生产工作会议,做进一步的部署和发动。因此,我们觉得只要我们抓住农时,特别是强化肥水调控,尤其要强化病虫害的防控,就能把损失降到最低。同时,长江中下游和西南地区,还有没有受旱的1.6亿亩小麦,目前的长势比较好,已经奠定了一个丰产的基础。这1.6亿亩受旱比较轻的,或者没有受旱的,现在只要我们抓得紧,增产问题不大。

  危朝安强调称,从农业部门将坚定夏粮有一个好收成的目标不动摇,全力以赴抓好田间管理,全力以赴抓好病虫害的防控,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实、抓到位。努力争取重旱地区少减产,轻旱地区能够保稳产,没有受旱的地区能够多增产。我们对此还是有信心的。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