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规模已达130亿 今年进一步加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规模已达130亿 今年进一步加大
2009年03月12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2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农业稳定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专题采访,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陈萌山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图为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陈萌山。 中新网记者 吴博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2日电 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陈萌山今日表示,中央今年进一步加大了农机购置补贴的规模,已补贴的资金达到130亿元。这项政策的作用是非常显著的,在启动农村的内需,促进农业的发展方面,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陈萌山是今日上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农业稳定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记者会做上述表示的。

  陈萌山称,中央今年进一步加大了农机购置补贴的规模,已经看到了补贴的资金,达到130亿元。这项政策的作用是非常显著的,在启动农村的内需,促进农业的发展方面,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陈萌山指出,具体来讲,第一,它可以加快我们农业机械化的发展速度。自从2004年,中央出台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以来,农业机械化的发展进一步加快了。过去我们农业机械化的耕种收的综合机械化水平每年提高不到一个百分点,2004年以来,我们农业机械化水平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

  第二,有力改变了农机具装备结构。这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大中型的农业机械发展,通过农机购置补贴,发展加快了,提高了我们农机作业的水平,降低了作业的损耗;另一方面,通过农机购置补贴,使我们一些薄弱环节,比如说我们水稻的机插秧,还有玉米的收获机,这几年发展加快了。

  第三,通过农机购置补贴增加了农民收入。现在全国农业机械每年的从业人员是一个很大的群体,一共4000万人。也就是说4000万的农民从事农业机械方面的作业。去年的收入是3136亿元。

  第四,促进了农机工业的发展。农机购置补贴带动我们农业机械的发展,带动社会消费,带动农村的投入、农民的投入,效果是非常显著的。我在这里给各位一个数字,政府的农机购置补贴带动农民投入的比例是1:5.3,政府农机购置补贴带动农机工业产值的比例是1:6.3,所以这是一项惠民政策,这是一项拉动农村内需,促进农机工业发展的一项政策。通过这几年的农机购置补贴,农业机械在制造业里面发展速度是最快的。农机购置补贴发挥了家电下乡同样的作用。我们为了把这项惠民政策落实好,真正让农民受益,带动我们现代农业的发展,特别是今年面对金融危机,能发挥这项政策的综合效益,我们把这项政策的落实抓的非常紧,就是针对当前怎么能够切实加强监管,切实保证质量,提供服务,真正地发挥政策的效益。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