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中国坚持粮食自给 完全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农业部:中国坚持粮食自给 完全可以自己养活自己
2009年03月12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2日,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今日“农业稳定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始终坚持粮食必须坚持基本自给,中国人完全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2日电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今日“农业稳定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始终坚持粮食必须坚持基本自给,中国人完全可以自己养活自己。

  危朝安在回答有关“粮食自给率”问题时表示,能不能把我们国家的粮食自给率降到90%以下,或者多少。但是,这只是一个说法。我们国家坚持粮食基本自给,这是由我们的国情所决定的,也是由于粮食作为一个特殊的商品的特点所决定的。我们国家是一个人口大国,每年的粮食消耗在1万亿斤以上。因此,立足粮食基本自给这是我们的基本方针和国策。所谓基本自给,就是在95%以上。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方面,经过这些年的实践和努力,近些年来,特别是五年粮食连续丰收,我们是完全可以做到立足自身,解决粮食问题。

  第三方面,由于我们消费量大,我们消费的粮食,特别是口粮,主要又是大米,国际贸易总的贸易量本身就很少,如果我们把我们的大米消费建立在增加进口这样一个基础上,哪个市场也是受不了的,很快会把国际市场的大米价格拉高。所以我们始终坚持粮食必须坚持基本自给,立足自身,立足国内,解决粮食问题。前些年也有人讲,谁来养活中国?但是实践证明,中国人完全可以自己养活自己。而且可以立足国内来养活自己。这是第一个问题的回答。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