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企业代表委员谈金融风暴:就业是最大"风险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粤企业代表委员谈金融风暴:就业是最大"风险点"
2009年03月12日 14:5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信心,一切都会好起来!

  “要进一步提振信心、激发斗志,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让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温氏集团公司董事长温鹏程感触很深,他说,公司经营得当,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只要我们充满信心,沉着应对,什么事情都能办好。

  总书记打气信心倍增

  受去年外来工流动大等因素的影响,温鹏程所在的企业,在一些地方的销售受到一定影响。“我一直坚信,危机是短暂的,只要沉着应对,什么事情都可以化解。”温鹏程说,今年1月,他们分析,虽然外来工回家过年,但春节到来,猪肉销售肯定要增长。果然,公司加大猪肉供应,销售十分理想。2月份,外来工返厂、工厂复工都需要一个过程,公司果断减少猪肉供应,实现了供销平衡,与同行相比,保持了较好的利润。

  “我们的业绩来自于对国家政策有很好的信心,来自于对市场的准确判断。”温鹏程说,听了总书记的话,他更有信心,“现在这个情况下,只要有信心,一切都很好办。我们今年的市场销售额预计要增长23%,我们有这个信心!”

  “前几个月,湛江港每月到港20万吨级矿石船只有3艘,我现在在北京开会,湛江港天天都有大铁矿石船进港卸货!”谈起现在的经济形势,全国人大代表、湛江港集团董事长郑日强说,矿石进港猛增,是经济好转的最好说明。

  重新洗牌是大好机遇

  “千万别把金融危机当负担,要有信心,我们只要能克服困难,一切都会好转。”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用志说,金融海啸将导致企业重新洗牌,各国的排位重新调整,“这是中国又一个新的春天。”

  “亚洲金融风暴时,我们国家就抓住机遇,使综合国力全面上升,如果这次金融海啸能再次把握机遇,克服困难,同样也能化危为机。”

  陈用志说,这次金融海啸致使企业重新洗牌,这个情况很明显。中国的家电企业通过与世界诸强合作、兼并重组,竞争力会更强。格力强强联合后,股价升了23元多。美的等大企业也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把技术抬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美的一年的销售额是1000多亿,利润3%左右。国家调整税收优惠政策后,美的可减少的税收相当于多了33%的利润,“美的只要保持2008年的水平,就是胜利。”中国的汽车总产量是世界第二位了,总消费量已是第一位了,这次金融危机将提升国内汽车企业的地位。“金融危机对国内很多企业来说,都是千载难逢、百年不遇的机遇。”金融危机导致欧美一些银行摇摇欲坠,但我们的金融业是好的,“今后我们中国几大银行肯定排名前十。”

  “我们应该对2009年充满信心。”陈用志说,金融海啸来得迅猛,而且是百年一遇,中央出手快、出拳重,这是非常正确的。今年2月份,苗头好转了,形势会慢慢好的。聪明的企业老总都会利用这次金融危机,寻找商机。

  最大“风险点”是就业

  提升信心,需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需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去年,在金融危机中,外向度很高的广东首当其冲受到较大影响,经济社会发展遇到很大困难和挑战。进出口增速大幅回落,企业利润大幅下降,财政收入增速明显回落。

  不过,广东充满信心,积极主动应对这场危机,逐步认清这场金融危机冲击的要害———这次金融危机对我们冲击的实质是对传统增长方式的冲击,并不是简单的对出口的冲击,是对我们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缺陷的冲击,而且风险点是就业。我国经济发展存在“三过”、“两软”,“三过”即过度的储蓄率、过低的消费率和过高的外向度。“两个软肋”:一是国内需求由于缺乏庞大的中产阶层,使国内终端市场扩大起来相对慢些;二是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相对有限。

  广东加大投资;狠抓房地产、汽车、家电和旅游四大消费市场,千方百计扩大消费;狠抓出口订单,努力开辟新兴国家市场;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鼓励自主创新,实行企业研发经费税前抵扣等优惠政策。去年,广东经济最终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2008年,全省实现GDP35696亿元,增长10.1%;人均GDP达37588元,增长8.7%。

  “去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更增强了我们战胜当前困难的信心和动力”。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说,面对金融危机,信心十分重要,有信心才会有精神去面对困难,才会有更好的发展。(记者 尹安学 许琛 崔朝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