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地方债能否成为救市动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0亿地方债能否成为救市动力?
2009年03月23日 10: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2000亿地方债发行将开闸 中新社发 ANP 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财政部日前表示,由财政部代地方发行的2000亿元债券将冠以发债地方政府名称发行,债券期限为3年,利息按年支付,利率通过市场化招标确定。

  在中央政府宣布的4万亿刺激计划范畴内,地方政府也在寻求更为广泛的融资通道,此次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债券,无疑扩大了地方的资金来源,为实现经济增长增加了助力,财政部相关数据显示,2008年,地方本级收入28644.91亿元,而与此对应支出为49052.72亿元,从上述数据明显看出,地方本级支出数额甚至超出其相应收入的近一倍。

  2009年是中国经济发展困难的一年,财政收支紧张,同时“三农”、民生等各项支出压力很大,中央投资配套资金及扩大本级政府投资所需资金难以通过经常性收入安排,需要举借债务筹集。而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是地方政府筹措资金比较规范的途径。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两会上谈到,此次地方债券发行,国务院会在最终测度规模时考虑到地方对中央重点投资项目的配套金额多少、对于债券的承载能力大小和地方政府过去的债务情况不同,而发放不同数量地方债券。不同的地区,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各自经济发展水平、财政实力获得不等的债券,由此避免地方政府过度发债而导致破产的现象发生。

  其次,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债券实行代发代还,地方政府债券到期后,由中央财政统一代办偿还。地方财政要足额安排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所需资金,及时向中央财政上缴地方政府债券本息、发行费等资金。对于未按时上缴的,中央财政根据逾期情况计算罚息,并在办理中央与地方财政结算时如数扣缴。这样对于投资者来说,风险是可控的。再加上财政部可以利用多年来发行国债积累的丰富经验、成熟的技术以及与投资者之间形成的良好关系,可以达到节约成本,促进债券市场稳定的作用。

  国务院明确规定,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主要安排用于中央投资地方配套的公益性建设项目及其他难以吸引社会投资的公益性建设项目,严格控制安排用于能够通过市场化行为筹资的投资项目,不得安排用于经常性支出和楼堂馆所项目建设。投资项目资金使用范围主要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工程,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以及其他涉及民生的项目建设与配套等。

  财政部新闻办负责人表示,由于中西部地区涉及民生的建设项目欠账较多,这次中央公益性投资项目向中西部重点倾斜,相应地,中西部地区配套任务较重。考虑到中西部地区政府财力普遍较为薄弱,筹集配套资金能力有限,如果中央对其分配债券规模较小,配套就会出现困难,这不利于中央既定政策目标的顺利实现。

  在此次应对金融危机的一系列举措中,以2000亿元地方债券为契机,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必然会为救市注入强大的动力,为经济增长带来源源不断的发展后劲。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