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人士:成品油稳定基金目前待高层决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发改委人士:成品油稳定基金目前待高层决策
2009年04月01日 05:3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发改委人士称,并非一部门可决定此事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政府将成立一只成品油价格稳定基金以平稳成品油价格的频繁调整。昨日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对记者解释称,政府确实在考虑建立成品油稳定基金,但目前仍待高层决策,不是由发改委或财政部一家可做决定的事。

  据介绍,成品油价稳定基金是在国际油价较低、炼油成本大幅低于政府已制定的成品油价时,炼油企业上缴部分超额利润来充实该基金;在国际油价较高、炼油成本高于政府已制定的成品油价时,该基金向炼油企业拨出资金作为补偿,从而平衡炼油企业的盈亏波动,避免成品油价格频繁调整。

  成立基金的意图旨在稳定此后将频繁调整的成品油价格。基金的来源将来自于财政资金,而非从市场融资。

  昨日中石油对外联络部门人士表示,并未听说此事,但他表示,因为中石化的炼油业务更大,这一基金的建立对于中石化的利好要大于中石油,3月30日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在公司业绩会上表示,这一基金成立以后将可有效避免成品油价格频繁调整。

  昨日中石化集团相关负责人士对记者表示,以前中石化亏损都由政府从财政收入中补贴,社会意见很大,也不是长久之计。而成立此基金可以将其“常态化”,达到“以丰补缺”,可以防止国际油价大起大落给公司经营带来的影响。(记者钟晶晶)

  相关新闻

  石油巨头高层预期油价低位运行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受股市下跌以及美元反弹影响,NYMEX原油期货3月30日收盘大幅走低下挫7%,5月原油期货结算价收挫3.97美元或7.58%,报每桶48.41美元,回吐了近两周以来的涨幅。

  近日中石油、中石化的高层在业绩报告会上也一致预测下半年国际油价将在低位震荡运行。中石油总裁周吉平表示,合理油价水平应在每桶60美元至80美元之间,但预期今年的国际油价会处于每桶40美元至55美元水平,属低位震荡时期。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则预期,未来油价会在50美元/桶水平徘徊,但油价重上80美元水平较为合适。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