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常山胡柚错时销售价格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常山胡柚错时销售价格走高
2009年04月01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4月1日电(记者 夏毅)当前全球金融危机,水果市场竞争激烈,加上柑橘类水果丰产,农产品一度滞销。然而“胡柚之乡”的浙江常山凭借错时销售战略,让柚农手里的胡柚都成了一个个“金果子”。记者了解到,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胡柚的销价一路走高,很多柚农都在待价销售。

  错时销售 这边风景独好

  常山县东案乡里村的朱辉木告诉记者,他的胡柚现在还剩下近四千公斤的优质果,相较年前只有0.4元每公斤的收购价格,现在已经到0.7元了。但他并不急着出手,心理价位至少要在1元每公斤,“现在价格还在涨,我等着卖出一个更好的价钱。”

  据记者了解,目前胡柚的收购价格已从年前每公斤0.4元涨到0.7元,柚农们都和朱辉木一样仍颇有信心,要等到一个满意的价格才出手。

  “我们的营销策略就是要走延时销售,错位竞争之路。”据常山县副县长王文达介绍,胡柚可以从当年的11月自然存放可到第二年5月底,是柑橘类水果中储存期最长的品种,凭借这种优势,在水果淡季,做大春节后期销售市场无疑胜筹在握。“3月气温回升后,胡柚的口感品质也达到最佳期,同时4-5月份其它柑橘类水果上市减少,在此阶段胡柚迎空补缺,最能发挥胡柚的特性与市场价值。”

  当前全球金融危机,水果市场竞争激烈,加上柑橘类水果丰产,农产品一度滞销。但今年,常山胡柚的销价首次超过了椪柑,这也说明胡柚已颇受消费者的青睐。在杭州举办的2008柑橘推荐会上,胡柚热销,2000多箱常山胡柚在半天内被抢购一空。

  浙江大学现代中药研究所的专家认为,常山胡柚甜中微苦、风味别具特色,非常符合国际流行口味,可与美国的“西柚”相媲美。且胡柚富含大量的维生素C和大量矿质微量元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并喜爱这种保健性的凉性水果。“以往很多人会把胡柚与柑橘相提并论,殊不知胡柚清凉去火、抗癌、防衰老、增强人体免疫力等药理功效十分显著。”

  大宝山胡柚作为常山的知名品牌,其优质果率达80%以上。目前该合作社已特供杭州超市,售价高出一般胡柚近一倍,每公斤卖价在3元左右。该合作社主任彭国方表示,由于到了4,5月,没有了同类水果的竞争,胡柚的价格也肯定会恢复到往年的水平,“目前销售旺季才刚刚开始。”

  附加值带动产业“远航”

  由于胡柚丰产,除鲜果销售外,颇具特色的胡柚深加工产品也纷纷登场。目前,常山胡柚已有系列深加工产品10多余种,年加工量在1.2万吨。当地自主研发的蜂蜜胡柚果茶等保健饮品,已成功打入沃尔玛等国际知名超市,金融危机下,年前企业还为之加班加点赶订单。

  与此同时,天子果业投资3亿元的10万吨胡柚柑橘综合深加工项目,预计在今年9月完成投产,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水果综合深加工基地,年产值在3亿元以上,成为带动胡柚产业发展的新“航母”。预计到2012年,常山胡柚鲜果年深加工量将达到柑桔总产量的25%。

  目前,常山胡柚及其加工品远销东北、西北、西南等全国各大市场,同时,国际市场也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成功出口欧盟、加拿大、泰国、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鲜果出口量每年达1万多吨。今年,常山胡柚突破技术壁垒,319吨胡柚在荷兰顺利通关,已进入欧盟3000多家高端连锁超市销售。

  “八任书记齐抓一只果”

  “每年投入500万元左右,用于胡柚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培育、技术推广以及市场宣传工作。”常山县农业局局长李炳根告诉记者,近年来政府在政策、资金上一直给与该产业支持,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下,力度也较往年有所加大,着实为胡柚产业的长远发展加足了猛料。

  从八十年代中期开始,胡柚作为该县农业经济的支柱产业,一直流传着“八任书记齐抓一只果”的佳话。目前,全县胡柚面积已发展到10.6万亩,并实现基地规模化生产,规模面积占总面积的56%,2008年产量达13.5万吨以上,占农业总产值的1/4多。胡柚包装、鲜果商品化处理和深加工增值1.5亿元,合计达3.5亿元。

  常山胡柚系柚子与橙、桔等柑桔天然杂交而成,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同志誉之为“水果之王”。国内外桔柑权威专家多次预测,二十一世纪将是杂柑的发展时代,独特的胡柚产品将更加显现其独特的品种优势。

  据悉,今后常山县还将充分挖掘胡柚文化的深厚底蕴,大力弘扬胡柚文化,引导发展“柚花香”、 “柚海游”等休闲观光农业,走胡柚产业与旅游业结合之路,力争为农民增收2000-3000万元。(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