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财政赤字还在警戒线以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称中国财政赤字还在警戒线以内
2009年04月03日 1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3日电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今日表示,现在来看,中国财政赤字还在警戒线以内。中国经济能继续保持一个平稳的增长,有足够的财政收入来源,中国财政不会出现风险。

  今日上午郭田勇接受中新网视频专访,在谈到“财政赤字”相关问题时作出如上表述。

  郭田勇称,现在来看,中国财政赤字还在警戒线以内。因为从今年财政赤字来看,规模计划数大概占到GDP的3%,控制在3%之内。而且我们这个财政赤字可以控制一个量,跟西方有些财政赤字并不一样。西方有些国家出现的财政赤字就是政府实际向外支出这么多钱,必须要花这么多钱,比收入要多,所以就形成赤字。我们是在扩大内需的过程中,比如说把地方政府发行的两千亿的地方债,也计算在中央政府总的财政收支里了。同时政府有一些积极性的投资项目,比如说今年要在社保方面,教育方面的一些投资,也是通过财政赤字方式来进行这些投资。或者讲,中国财政赤字想往下压是件非常容易的事情。由于我们坚持扩大内需的政策,使得人为性地要出现一些赤字,这样使积极的财政政策变得更有力度。

  郭田勇指出,从未来中国经济来看,如果能够保持一个平稳的增长,能够达到8%左右,或者8%以上的话,那么我们财政风险应该是非常小的。

  现在海外有人担心中国未来可能会出现财政风险的问题,说现在政府刺激经济力度特别大,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新开的项目这么多,未来这些项目是不是具有可持续性?如果这些项目没有搞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把钱已经掏出去了,同时企业破产又非常多,收不上税来,中国未来会不会出现财政风险?

  对此,郭田勇分析指出,我们花这些钱,建这些项目的目的也是为了拉动经济增长,同时除了政府投资项目以外,中小企业这块还要加大扶持力度。因为这块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不仅能提供税收,也能够解决一些就业问题。其实从长远来讲,中国经济能继续保持一个平稳的,比如在8%左右的增长的话,那么中国财政是不会出现风险,不会出现问题的。因为我们会有足够的税源,足够的财政收入的来源,这样就对我们积极的财政政策就形成一个有力的支撑。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