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G20峰会:中国承诺自觉抵制贸易保护主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聚焦G20峰会:中国承诺自觉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2009年04月03日 1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4月2日晚,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G20伦敦峰会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接受采访,呼吁警惕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伦敦四月二日电(记者 李鹏 张朔)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领导人声明重申将抵制保护主义,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此接受记者采访称,中国自觉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同时也反对他国对中国采取不恰当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与会领导人重申去年十一月份华盛顿峰会上所做出的承诺,不实施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伦敦峰会并把这一承诺延长至二0一0年。

  陈德铭说,中国是贸易大国,有责任认真落实伦敦峰会成果。他说:“保护主义害人不利己,中国是开放的国家,保护主义与中国国策格格不入,因此不会因为外部环境的短期改变,而改变政策。”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伦敦峰会上发表讲话也提到要进一步反对保护主义:“当前,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应借刺激经济之名、行保护主义之实。”

  陈德铭表示,中国支持世贸组织采取贸易监督审查机制,这一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保护主义的抬头。不过,他也表示:“尽管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没有达到非常严重的地步。”

  随胡锦涛出席伦敦峰会是陈德铭两个月内第三次到访伦敦,他曾在二月份率中国企业赴欧洲采购,以实际行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陈德铭说:“我们今后还会组织企业,继续到国外采购商品,考察投资。”

  陈德铭透露,此次伦敦峰会期间,曾与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会面,拉米对中国从金融危机到现在采取的贸易措施表示满意。

  陈德铭还呼吁尽快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因为“这对各国走出危机,复苏经济非常重要”。

  他希望一些关键国家要表现出灵活性。陈德铭说:“要给某些国家,特别是刚刚更换了领导班子的大国时间。他们需要时间审议,但时间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完)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