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海外频遭"查抄门" 专家:建知识产权战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企业海外频遭"查抄门" 专家:建知识产权战略
2009年04月08日 15:0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企业在海外参展频频遭遇集体‘查抄’,知识产权纠纷已经严重影响了‘中国制造’在海外的声誉。”昨天2009粤港知识产权与中小企业发展研讨会在中山举行。出席会议并做专题演讲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玉光呼吁广东中小企业:应尽早建立企业本身的知识产权发展战略。

  中国制造海外频遇“查抄门”

  中国企业到欧洲参展因知识产权纠纷而遭遇“查抄门”,在2007年后开始频繁发生。李玉光透露,类似的查抄事件最近愈演愈烈。去年3月德国汉诺威信息与通信技术博览会(CeBIT),39家中国参展商展品遭查抄,其中24家为内地企业、12家台资企业、3家港资企业,尽管发起查抄的专利代理公司事后道歉,称对其中部分企业的查抄是错误,但中国企业在这次展览上已经名誉扫地。去年10月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查抄再度扩大至69家中国参展商,包括海信、海尔等知名企业,大量国产平板电视、MP3、DVD播放机被搜走。

  最新的例子发生在今年法兰克福,为避免再发生大规模被查抄事件,中国相关部门临时设立了知识产权服务台,但最终还是有20多家企业被查抄。李玉光表示,这些企业其实已经“学乖了”,带去的参展产品均没有侵权,但指控者说这些企业在其网站上展出的产品侵权,属于“侵权企业”,结果是这些参展企业依旧是展台被封并交纳相关保证金。

  中国参展商海外遭查抄事件,为何大多发生在德国?李玉光称,MP3技术及DVD标准等的专利授权目前在国际上处于混乱状态,不同国家的数个专利代理机构均在运作,互不买账。闹得最凶的是意大利MP3专利权代理公司SISVEL,频频高调要求查抄中国货,醉翁之意明显是要挟中国企业只能向其交纳专利保护费。而德国规定权利人只需简单的宣誓仪式就可以要求海关查抄,不像美国、日本要交保证金,所以SISVEL总拿德国大展上的中国参展商开刀。

  企业要有专人负责知识产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德国媒体报道,去年德国汉诺威信息与通信技术博览会上,向德国检察院提出查抄请求的已不仅仅是SISVEL。对此,李玉光表示,国际知识产权发展对中国的影响越来越巨大,除了海外参展遭查抄之外,中国企业还是美国337调查的最大受害者。今后知识产权纷争有可能成为中国产品和企业走出去的严重障碍。

  “除了体制、观念、条件外,中国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还需要良好的知识产权文化环境,首先是建立创新的文化。”李玉光坦言,目前内地兴起的“山寨文化”对创新不利。此外,诚信文化的缺失以及对个人价值重视不足,亦制约了创新。对于中小企业最关心的“保护知识产权如何起步?”李玉光称,首先企业要有专人负责相关知识产权保护。他表示,大陆知识产权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大多流向外资和台资企业,到本土企业工作的极少,本土民营企业没有专人负责知识产权事务,但却经常有大量官司缠身,只能在外面请律师,外聘律师一来不熟悉企业情况,二来同时为多家企业服务忙不过来,这种状况对本土企业很不利。

  中国特色的“自我保护”法

  面对市场上随处可能冒出的“李鬼”,中小企业如何低成本维权?李玉光表示,越来越多企业呼吁借助行业协会的力量,或由多家企业组成维权联盟,这不失为目前情况下中小企业打假的好办法。

  更多的企业正在采取的则是有中国特色的自我保护法———加快脚步出新,让仿冒者追赶不上。广东铁将军防盗设备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经理李清庭表示,原本花了巨大的精力到处打假维权,后来干脆全停了,将经费投入研发,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只有比造假者更快,让造假产品卖不出去,才能使‘李鬼’无立足之地。”(记者 姚志德)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