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今年高顺差态势或将持续 有望超2千亿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今年高顺差态势或将持续 有望超2千亿美元
2009年04月11日 09: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关总署10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我国贸易顺差达185.6亿美元,同比增加41.2%。有关专家指出,我国高顺差的态势在一段时间内还会持续,全年贸易顺差将与去年持平。

  去年10月,我国外贸进出口仍保持较高增速。但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外贸形势从11月急转直下,当月进出口总值、出口值和进口值分别下降9%、2.2%和17.9%,均为多年来的首次负增长。12月,跌幅又有所加深。

  今年以来,外贸形势明显趋紧。1月进出口总值、出口值和进口值跌幅分别达29%、17.5%和43.1%。2月份,出口值跌幅又加深至25.7%。

  2月份我国贸易顺差仅为48.41亿美元,较1月份 391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大幅度下跌,业内曾出现是否会出现贸易逆差的分析。

  据海关统计,3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下降20.9%,出口下降17.1%,进口下降25.1%。与前2个月相比,同比降幅分别减少6.3个、4个和9.1个百分点。按平均工作日水平的可比口径计算,环比分别增长23.8%、32.8%和14%。

  “这些指标均表明,3月份我国对外贸易开始出现明显的好转迹象。”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累计实现贸易顺差623.4亿美元,同比增加约54%。在外贸出口下滑的情况下,贸易顺差却在持续增加,这意味着外贸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加大。

  “稍微让人欣慰的是,外贸进出口的跌幅有收窄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外需有所好转,而是中国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和企业自主调整的举动开始见到了一些成效。”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所所长张燕生说。

  针对有观点认为今年会出现贸易逆差,张燕生对记者表示,我国出现贸易逆差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出口的超预期大幅度下降或者说进口大幅度回升都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出现。

  对于2月份贸易顺差的大幅度下降,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表示,其主要原因在于春节因素的影响,工作日减少从而导致顺差收缩,上半年我国顺差同比增长幅度依然会很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任若恩指出,前三个月我国贸易顺差超过600亿美元,全年来看,我国贸易顺差有望超过2000亿美元。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表示,我国高顺差态势在接下来几个月都会保持,全年维持较高顺差,可能超过3000亿美元,将会与去年顺差规模持平甚至有所超越。他还表示,下半年,进出口对GDP的拉动将会达到0.5%-1%左右,全年来看,可能会达到0.25%以上的正拉动。(记者 吴婷)

  跌幅虽有收窄 外贸形势还看外需脸色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降幅显著收窄,环比大幅增长,表明3月份对外贸易开始明显好转。

  那么外贸走势未来究竟如何,有关专家对记者表示,外部需求变化还是判断走势的主要依据。

  出口看外需表现

  当前中国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日本的经济都陷入衰退,短期内难以恢复。而据世贸组织预测,今年世界贸易额预计下降9%,为二战以来最大降幅。作为世界第三贸易大国,全球贸易明显下滑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很大。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对记者表示,3月份数据确实显示了一些积极的因素,但是进出口下降幅度减缓的趋势是否能够延续,还要看外部需求的表现。

  他指出,美国3月份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出台之后,才能判断外部需求的变化,从2月份数据来看,美国住房开工率上升了33.3%,出现了一些有利因素,但是能否持续还看3月份数据表现。

  “中国出口形势的变化,取决于两方面的因素,国外需求转冷,以及贸易保护主义上升产生对于出口的负面影响,而国内稳定出口也采取一系列的支持政策,还有企业应对危机的自我调整,也会产生一个正面的合力,未来外贸走势的发展,就看这两方面力量的博弈。”张燕生表示,事实上,3月份进出口降幅的减缓,也正是正面因素取得一定效果的反映。

  进口回暖或早于出口

  海关数据显示,我国扩大内需政策效果初显,进口值企稳反弹,进口价格有所回升。去年10月到12月,我国进口值环比分别大幅减少8.7%、19.5%和16.2%。今年1月和2月进口值环比减少幅度则分别缩小为3.7%和5.4%,而3月增长14.1%。

  张燕生表示,尽管3月份进口下降幅度大于出口,但是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去年进口基数比较大,另一方面去年上半年我国进口产品价格上升幅度较大,未来进口回暖的时间可能早于出口。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也表示,我国进口可能在年底就会得到较快的恢复,一方面随着我国扩大内需系列政策效应的显现,内部需求会进一步加大,另一方面我国进口的主要产品初级产品价格反弹也比较快。

  3月份,我国进口初级产品193.7亿美元,同比下降36.5%,环比增长21%,占同期我国进口总值的27%。进口价格同比下降17.9%,但环比上涨2.7%。

  海关指出,进口价格企稳反弹,对稳定生产预期,提振消费信心有积极促进作用。(记者 吴婷)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