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境内外资本催生“中国风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境内外资本催生“中国风谷”
2009年04月17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四月十五日电 题:境内外资本催生“中国风谷”

  中新社记者 陶拴科

  四月十四日由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达坂城区签署协议,将集结双方资源,逐步建立“合作区风电产业园”,围绕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风能规模化利用示范基地、风电设备应用试验基地、风电设备研发制造生产基地,全力打造“中国风谷”。

  中国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设备制造商金风科技,坐落于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该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黄勇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和金风科技规划新疆风能产业发展方案,二00九年对于风电行业而言是一个比较好的机遇,金融危机不会对风电产业发展造成大的影响。他指出,新疆金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去年产值达六十八亿元人民币,今年预计突破一百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在当地政府政策鼓励和达坂城区风电示范带动下,新疆利用中国华电集团、北京国通高盛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投资吐鲁番地区风能资源开发。预计到二0二0年,吐鲁番地区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将超过一千五百万千瓦,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风能基地。

  此间经济界观察人士指出,风能正在成为全球资本追逐的新热土,而中国风电市场则被视作其中潜力最大的市场,新疆是中国风能最丰富、风电开发最早的省区之一,根据公开资料,新疆风能资源总储量为八点七二亿千瓦。目前,新疆正在制定的中长期风电发展目标,到二0一0年风电装机占新疆电力装机总规模的比例超过百分之五,二0二0年实现新疆风电规模外送。

  与此同时,在距离乌鲁木齐不远的达坂城区,坐落着亚洲最大的风能电场,政府正在建设风能规模化示范基地、风电设备应用试验基地、风电设备研发制造生产基地,全力打造“中国风谷”的新概念。

  据介绍,二00八年,新疆的风电专家与西北电网公司进行了合作前期论证。将结合风电发展规划,在重点风区开展风能资源详查评估工作;还将在达坂城、阿拉山口、小草湖、十三间房等重点风区开展风电场工程规划,在风区开始风电接入电网的配套电网建设规划,缓解风电接入电网的瓶颈制约。已在九大风区中的五个风区“排兵布阵”,改变了达坂城长期“一枝独秀”的局面。

  黄勇说,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问题时,风能的开发和利用是一种很好的选择,风力发电在中国发展前景十分可观。这几年,通过引进境内外资本和项目,乌鲁木齐风能产业已形成了“群雄并起、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 (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