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经济增幅一季度回落 产业结构与模式现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经济增幅一季度回落 产业结构与模式现变化
2009年04月17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四月十七日电 (索有为 邱俊)受国际金融危机深度影响,二00九年一季度,广东经济增幅继续回落。在这一特殊调整阶段,广东的产业结构、发展模式和分配格局等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广东省统计局十七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完成地区生产总值七千六百八十多亿元人民币,增长百分之五点八,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四点七个百分点,低于改革开放三十年平均增速七点九个百分点,也低于今年政府预期目标二点七个百分点。

  与全国对比,广东经济增幅偏低,主要指标回落速度较快。除进出口贸易和工业企业利润降幅略低于全国外,GDP增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零点三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全国平均水平大零点二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分别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十六点一个百分点和零点九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增幅也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低零点八个百分点和二点二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表明,积极的财政政策效果显现,表现在财政支出快速增长,投向基础设施和民生改善力度加大。一季度,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八百二十多亿元,增长近百分之二十七。其中投向环境保护支出增长近百分之九十六,农林水事务和科学技术支出增长都在百分之一百二十以上。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得到充分运用,银行信贷投放加快。三月末,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三万五千四百多亿元,增长近三成,比年初增加五千三百多亿元。

  广东省统计局分析说,在特殊的调整阶段中,广东的产业结构、发展模式和分配格局等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其一是拉动广东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由第二产业变为第三产业。一季度,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自二00三年以来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占比,拉动GDP增长四点九个百分点。

  其二是广东经济发展模式由依靠外需拉动为主变为依靠内需拉动为主。在三大需求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分别快于进出口总额三十七点二个百分点和三十五点八个百分点。

  其三是居民收入增幅长期以来低于税收收入和企业利润的分配格局得到改变。一季度,城乡居民加权收入增长百分之八点三,高于税收收入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十三点一个和四十二个百分点。

  据分析,经济运行出现三大变化可能是阶段性的,真正实现经济发展模式转变还需长期努力。三大变化既有其特殊的外部性原因,也有广东及早积极主动调整经济结构的因素。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