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中国呼吁限制炒作大宗商品价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博鳌论坛:中国呼吁限制炒作大宗商品价格
2009年04月19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博鳌四月十九日电(记者 赵建华)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十九日呼吁通过国际合作,监管大宗商品的金融投机行为,维持价格基本稳定。

  去年,大宗商品价格经历了剧烈波动。如今的原油、铁矿石、粮食价格只是最高价位时的三到四成。除了供需关系、政治因素外,对冲基金等金融衍生品对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也产生了很大影响。张晓强批评说,缺乏监管、金融机构大规模的不负责任的行为,特别是不负责任的衍生品发展,对本轮金融危机负有很大责任。

  张晓强的观点得到了中国钢铁巨头——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的支持。徐乐江表示,前几年铁矿石价格猛涨,有金融炒作的成分。否则,现在的价格也不会只有去年最高值时的三分之一。

  中国虽然是一些大宗商品的最大买家,但拥有的议价权不大。张晓强称,中国必须积极地通过国际贸易、对外投资,积极参与有关谈判,制定正确的国际初级商品定价机制;中国正在改进和加强初级大宗商品的库存、存储,确保供应稳定满足需求的同时,也能熨平价格的激烈波动。

  对颇受关注的中国企业赴海外购买能源、资源一事,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表示,现在是投资成本最低的时候,“我们的投资没有减少,反而增长了两成六。”经济复苏后,原油价格还会上涨。

  四年前,中海油收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未果。傅成玉介绍说,此后,中海油基本上不再收购其它公司,而是寻找合作伙伴,对其投资。“从来没有把对外收购作为自己增长的手段,至少在金融危机期间,我们不会去收购其它公司。”

  据悉,国际油价急剧下挫后,中国东航、国航因从事燃油套期保值业务,蒙受巨额亏损。两家航空公司分别亏损了六、七十亿元人民币。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