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金融危机下中国通信业发展基本面未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工信部:金融危机下中国通信业发展基本面未改
2009年04月30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国家工信部网站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28日召开全国电信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表示,在世界金融危机形势下,当前我国通信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

  奚国华在报告中透彻分析了当前通信业面临的形势。他说,目前通信业用户规模持续增长,宽带互联网和增值业务成为市场亮点,移动通信快速发展,漫游费的下调有效拉动了市场。中西部地区发展明显快于东部。

  奚国华指出,在世界金融危机形势下,当前我国通信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驱动行业发展的动力没有变。从市场角度看,虽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但国家促进“两化”融合为行业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关键是如何把握机遇。通信的发展与国民经济紧密相关,通信发展对国民经济拉动作用明显,经济发展反过来又会促进通信发展。要大力推进“两化”融合,培育新的增长点。从技术角度来看,当前信息技术正处于重要转折期,拉动作用更加明显。要关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关注移动通信的技术发展趋势,关注“三网”融合。

  奚国华要求监管部门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通信监管必须服务民生,服务社会。要坚持依法行政,创新管理手段,认真研究政府管理的范围、方式方法。重点做好网络和信息安全、村村通工程、应急通信保障、3G和TD发展等工作。

  要做好服务工作。对地方政府比较关注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服务外包企业国际通信等问题,要主动了解需求,在试点基础上加以推广。在行风建设方面要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规范市场竞争秩序,提高服务质量。要围绕新农村建设继续推进村村通工程,目前关键是如何进一步深化农村信息化。

  要落实好电信改革政策配套措施。要对电信服务价格、竞争行为、共建共享等问题进行研究和监管。目前共建共享已经取得初步成果,共建共享的技术问题比较复杂,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保证安全第一。在监管中要在保护消费者利益,同时兼顾企业、行业利益。要充分发挥市场对价格的调控作用,市场竞争程度高的让市场去调节,有局部垄断的,要实行政府定价或上限管理。要规范市场,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