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升5月 证实经济回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升5月 证实经济回暖
2009年05月02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今年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5%,比3月上升1.1个百分点。 中新社发 俄国庆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今年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5%,比3月上升1.1个百分点。

  北京分析人士指出,这是自去年12月份以来,中国制造业PMI连续5个月回升。该指数今年3月上升至50%以上,且连续两月突破50%,这意味着中国经济有望持续回升。如果5、6月指数仍保持在50%以上,可以肯定中国经济正由谷底企稳上行。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记者从官方发布数据注意到,自3月份以来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已经连续两月上升至50%以上,脱离经济衰退。此前在PMI指数连续4月回升并突破50%时,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曾表示说,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很可能已企稳回暖。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指出,同上月相比,在PMI指数体系中,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供货商配送时间指数下降,其余各项指数均保持上升,但升幅有所缩小,多在2个百分点以内。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分别上升0.5和2.0个百分点,达到57.4%和56.6%,连续3个月保持在50%以上;购进价格指数上升3.0个百分点,达到51.3%,自去年9月份以来首次突破50%;从业人员指数上升1.7个百分点,达到50.3%,自去年10月份以来首次突破50%。

  针对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4月份的PMI指数预示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回升态势,从一季度投资、消费和出口增长情况来看,也预示了这种趋势。3月份中国工业增长率由1-2月份的3.8%提高到8.3%,出现比较明显的提高,说明12月份以后PMI指数反映的经济回升趋势是正确的,PMI指数较早地预示了经济拐点的出现,正在成为观察经济走势的重要先行指标。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