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增长变"竞赛"?中国11省GDP、投资增速均两位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增长变"竞赛"?中国11省GDP、投资增速均两位数
2009年05月04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发布数据:2009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6%。其他一系列数据也表明,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整体表现好于预期。 中新社发 韩玉洪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经济周刊:上海GDP增速为何倒数第一

  中新网5月4日电 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刊载署名健君的文章称,一季度各省区市经济运行情况陆续公布,几乎所有超过全国GDP平均水平的省区市,投资增速也同时超过了全国水平,11个两位数GDP增长的省区市后面也是两位数的投资增速。“保增长”有变味为“投资竞赛”的隐患。

  文章指出,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出口和消费目前拉动困难的背景下,固定资产投资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竞相受到许多地区的集体追捧。“保增长”大有变味为“投资竞赛”的隐患。

  文章说,在当前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央提出的“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是一套完整的战略部署。要实现“保增长”,的确离不开扩大投资,尤其在消费和外贸发挥即期作用相对困难的背景下,把投资工作放在较为重要的位置加以推进,无可厚非。但是,这种投资的性质、内容和指导思想,绝对不能离开“调结构、扩内需”的目的,更不能离开科学发展观的指引。

  文章强调,中国经济当前需要一定速度的持续增长,同时,更要利用应对危机从根本上调整过去一直制约我国经济运行健康的结构问题,通过建立社会保障制度释放内需以解决我国经济内外需失衡的矛盾,各级政府应当将其实施的投资行为建立在这两个基础上。

  目前仍然有一些地区和部门的作为,仍仅重在“保增长”。文章举例说,为了加大投资,即将动工的兰新高速铁路和已经动工的贵广高速铁路,时速由原来规划的200公里提高到350公里。这意味着,为分别节省4小时和2小时行程,项目造价可能要翻一番。类似的情况同样发生在其他投资领域。

  文章指出,一季度数据显现的“投资竞赛”是一个值得高度关注的征兆。现在各级政府和部门急需“补课”:保增长不是从科学发展观旁边绕过去,更不是从科学发展观身上踩过去。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