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国出口企业遭遇内销“门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中国出口企业遭遇内销“门槛”
2009年05月04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中通社广州五月四日电 题:中国出口企业遭遇内销“门槛”

  作者 索有为

  为帮助中国出口企业应对金融危机,拥有“中国外贸晴雨表”之称的广交会从第一百零五届开始,取消多年来针对内地采购商的采购或入场相关禁令,内销产品得以在广交会展位上亮相;中国商务部还为此专门组织两场出口企业内销对接会,据统计有近千家出口企业参加。五月四日,为广交会第三期专设的内外贸洽谈会在广州琶洲展馆举行。然而,出口企业开拓内销市场的强烈欲望,却在内销市场的“门槛”前遭遇困惑。

  广东宝丽雅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叶中平对记者说,该公司五年前就开始在内销市场发力,但不幸的是,五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叶中平说,在出口不旺的情况下,内需就成为大家目光追随的焦点。但对一直未做内销或刚做内销市场的企业来说,这并不能成为救命的稻草。与国外市场相比,内销市场“陷阱”更多。由于销售终端渠道的垄断,中间要开支大量的隐性成本,如进场费、促销费、条码费、退货损失、保底费……都不利于生产企业经营内销。虽然内销报价都比出口高,但终因交易成本过高导致亏损严重。

  不少有意开拓内销市场的公司也“大倒苦水”:北京佳美丽家陶瓷有限公司称,出口产品的品牌在国内认知度低,很难顺利进入商场;北京天坛有限公司则担心新品推出后,国内市场很快就会被仿冒。

  中国超市联合采购交易联席会议秘书长顾国建透露,为了与出口企业对接,国内一些大型连锁超市已承诺不收产品进场费用、现金买断、不退货等。这样的姿态固然让人欣慰,但内销的门槛依然让人望而生畏。在外贸市场已经如鱼得水的中国出口企业,面对很难在短期内消除的内外贸“鸿沟”,跨越之路将是漫长而艰辛的。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日前在广交会上表示,要消除出口和内销在经营模式、交易结算方式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障碍,为出口商品进入内销渠道提供便利。对于出口企业在内销市场上的顾虑,姜增伟说,商务部正抓紧研究解决之道,总代理、总经销是其中一个很好的模式。

  在广交会举办内外贸对接会之前,商务部专家也表示,国内市场的地方保护壁垒远高于外需市场的贸易保护壁垒。要促进内地采购商借助广交会平台采购畅通,不仅要改变部分地方保护体系,还应该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促进货物的国内流通效率和降低流通成本。(完)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