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网民支持"五四"给青年放假 实际执行遇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七成网民支持"五四"给青年放假 实际执行遇难题
2009年05月05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四"青年节半天假再成一纸空文 休假有多难?

  扬子晚报:“五四”半天假,这个真没有

  中新网5月5日电 据媒体报道,国家有关“五四”放半天假的规定似乎成了“一纸空文”,实际上实行休假的单位却寥寥无几。据本网所作的最新调查显示,有超过七成的网民支持“五四”青年节给青年放假并称放假才有节日感。

  71.7%网民支持“五四”给青年放半天假

  从去年起,按照《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国家开始对14至28周岁的青年实行“青年节放假半天”。

  本网5月4日所作的关于“五四青年节是否支持青年放半天假”的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的网民中,有71.7%的人支持“五四”给青年放半天假,认为放假才有节日感,但也有19.5%的人持反对态度,8.8%的人则认为无所谓。

  半天假遭遇执行难 如何放“很麻烦”

  尽管青年节有了半天假期,但据都市快报记者调查发现,实际上对14至28周岁青年实行休假的单位寥寥无几。由于缺乏可操作性,“五四”的半天假期很难得到落实。

  很多单位表示,“五四”放假之所以无法执行,一是有年龄限制,根据国务院法制办,“青年节”放“半天假”的适用人群为14至28周岁的青年。对此,不少人都提出了质疑:“难道13岁和29岁就不是青年了?”

  此外,半天假难休的根源在于没有具体的执行和监督者。据扬子晚报报道,去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国务院法制办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五四”青年节放假半天的决定,法制办只是负责公文文书的往来答复,并不负责执行和监督。这个说法虽然有些绕,但还是清楚的:这个“半天假”没有谁有执行和监督的责任。

  不放假有没有加班费?

  广州日报报道称,按照国务院《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中关于妇女节、青年节等部分公民放假的规定,在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期间,对参加社会或单位组织庆祝活动和照常工作的职工,单位应支付工资报酬,但不支付加班工资。由此看来,5月4日星期一即使职工上班,也不能够像“五一”那样获取3倍加班费。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