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贷款增速为何骤缓?社科院专家:属正常回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月贷款增速为何骤缓?社科院专家:属正常回归
2009年05月12日 08:2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5918亿元,远低于一季度月均1.5万亿元的规模。

  “4月份信贷增速虽明显放缓,但它属于信贷增长的正常回归。”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一季度是新开工项目的集中释放期和银行信贷的集中投放期,信贷会创出天量,从4月份开始,信贷增长将有所回落。

  长期以来,我国月度信贷增长始终保持着数千亿元的规模。但自去年9月份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我国月度新增人民币贷款金额屡创新高,今年3月份单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更是达到1.89万亿元,创出历史天量。

  “银行信贷的增减有其自身的规律。”交通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仇高擎解释说,就全年而言,一季度新增信贷金额会比其他季度要多;就单个季度而言,每个季度的末月银行都会有为完成考核而产生的放贷冲动。“新增贷款往往在3月份的最后几天冲得比较高,并影响到4月份的贷款增量。”仇高擎说。

  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庄健认为,如果持续之前贷款猛增的态势,或将给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发展带来较大的通胀压力,并且很难保证贷款质量。“目前是时候适当放慢脚步了,信贷增长恢复到常态是好现象。”庄健说。

  “应该说4月份信贷增速放缓,是前期银行冲击放贷的回调,未来放缓趋势还将继续延续。不过不会影响全年流动性充裕局面。”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说。

  尽管4月份贷款增速明显放缓,但前四个月我国新增贷款总量已达5.17万亿元,超过年初制定的5万亿元全年信贷规模。不过专家普遍认为,全年信贷增长并不会骤然变紧,市场流动性仍将保持合理充裕状态。

  中国人民银行6日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透露,下一阶段央行将坚定不移地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作为货币供给的重要‘水龙头’,当前我国国际收支顺差金额正在持续减少,这必然影响到市场流动性的供应,为刺激经济增长,货币政策会考虑‘开闸放水’来保持充沛流动性。”刘煜辉预测,如果今后几个月信贷保持每月增加4000亿—5000亿元的规模,今年新增信贷可能会达到9万亿元。(记者王宇 姚均芳 姜锐)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