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反驳诺奖得主克鲁格曼“中国操控汇率”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龙永图反驳诺奖得主克鲁格曼“中国操控汇率”论
2009年05月12日 09:1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右)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北京发表主题演讲。阿吉 摄 (来源:新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称中国不实行货币自由兑换,是美国主导的金融秩序所致

  成功预测本轮金融危机的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昨日在北京“非凡财富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活动上表示,从各种经济指标来看,金融危机的极端阶段几乎快要结束,官方甚至有可能在今年9月份宣布衰退终结。他认为,“我们整个世界没有什么自由落体式的再崩溃,但是我觉得经济危机可能一到两年是难以复苏的,大概要5到10年的困难时期。”

  在与中国专家现场交流中,保罗·克鲁格曼认为,中国巨大贸易顺差是政府干预操控汇率的结果。“中国通过设定相对固定的汇率,然后通过大量购买外币来维持其货币比较弱的估值。”

  对此,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随后的演讲中强硬回应称,中国不应因贸易顺差多而受到指责,中国也没有像克鲁格曼想象的那样操控汇率。“中国目前不实行货币自由兑换其实是美国主导的金融秩序导致的后果,而不是中国政府的操控。”

  龙永图反问克鲁格曼,“现在在全世界的国家当中,有些是实行本币不可兑换,有些决定不开放自己的资本市场,克鲁格曼先生认为凡是选择实行自己的货币不可兑换的就是操控汇率吗?”

  他随后表示,全球金融体系是以美元为中心的货币体系,这决定国际贸易是一个不公平的贸易。“这就是中国明知购买美国国债得到负收益却依然购买的原因所在,因为不这么做,这次中国损失的外汇资产就不是像人民银行讲的是100亿美元,而是几千亿、上万亿。”

  - 专访

  “主流货币都有必要贬值”

  昨日,在北京大学博雅国际会议中心,克鲁格曼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新京报:龙永图和你在汇率方面的观点针锋相对,那你怎么看当下存在的美元贬值问题?

  克鲁格曼: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美元目前可能只是人为的虚高。美国的国库券相当于是安全代理,所以美元可能贬值。虽然我们目前仍有庞大的经常项目赤字,但这种情况可能不会持久。不能只看美元贬值,事实上欧元和日元也不那么坚挺。或许可以说,现在所有世界主流货币明显都有必要贬值。

  新京报:近期全球股市出现反弹,这种上升是否存在泡沫?

  克鲁格曼:我不对证券市场进行预测,因为股市受那么多因素的影响。在实际情况中,股市走势其实并不与经济好坏直接相关,而是更多地与经济变好变坏的预期有关。尽管我认为经济形势仍然很糟糕,但毫无疑问,在过去两个月,经济情况要比想象得好多了。这是全球股市攀升的原因。

  在过去两个月中,人们对经济二次探底的恐惧明显减少了,同时再次大萧条的可能性毫无疑问也降低了。但是股市回暖并不意味着市场从下挫走向强势反弹的拐点已经到来。(记者丁晓琴 周鹏飞)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