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新增贷款额已超全年计划 专家称数据较健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前4月新增贷款额已超全年计划 专家称数据较健康
2009年05月12日 09:1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货币政策执行(200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第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6万亿元,同比多增3.2万亿元。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共增加5.17万亿元,超过全年5万亿的计划;其中4月份5918亿元,比3月份下降近七成

  4月份新增贷款急剧减少。昨天央行公布的4月份信贷数据显示,4月份新增贷款5918亿元,较3月份少增了1.3万亿(3月份新增贷款1.89万亿),环比大幅下降68.7%。这也是今年以来单月新增信贷首次低于1万亿元。不过,专家称目前信贷增长数据较健康。

  “信贷增速下降较为正常”

  央行数据显示,1—4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17万亿元,这已经超过了年初制定的全年新增贷款超过5万亿的计划。其中,4月贷款增加5918亿元,同比多增1229亿元。不过,这一增量仅为3月份新增贷款量的31%,较3月份少增了1.3万亿。

  新增贷款增速急速下降,是否意味着信贷硬着陆?国海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邹璐表示,4月份信贷下降是正常的,主要原因是银行3月份要做第一季度的考核,因此把4月份的部分数据归纳进入3月份的考核当中,导致3月份的整个数据上冲。央行在上周也表示:“3月份贷款猛增一定程度上也受到商业银行季末考核等因素影响,有‘冲时点’的成分。”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研究部分析师石磊表示,新增贷款增速下降和预期是一致的,如果继续按照前三个月的贷款增速发展,未来经济可能会出现过热,由通缩到通胀的风险将加大。

  邹璐认为,虽然4月份的数据出现锐减,但同比还是有所增长,这是正常的健康的。他预测,由于央行仍然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市场上还是呈现向好态势,新增贷款接下来几个月会比较平稳,将维持在4000亿到6000亿左右,不会出现冲高或锐减。

  央行在上周已经对未来的货币政策取向做出表态,央行称4月份以及未来几个月,金融机构和企业都需要一段时间“消化”,而如果国际金融危机继续深化,则信贷仍需要一定力度的增长。

  中长期贷款占比上升一倍

  虽然4月份的新增贷款规模大幅下降,但中长期贷款的占比出现大幅度的上涨。一季度,中长期贷款增加1.9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40.7%。4月份新增贷款依然以中长期为主。4月中长期贷款增加共计4727亿元,占比高达80%,较一季度增长近一倍。而短期贷款则出现了297亿元的负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交易研究所教授李永森分析认为,中长期贷款占比破高主要原因是有些投资性信贷需求比企业周转性资金需求要多,而且周期一般较长,4万亿落实的相当一部分信贷是用于投资领域,时间较长,导致整个中长期占比较高。他预测,未来这种高占比不会保持很长时间。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未来中长期发展得看一个国家中长期项目多少,另外就是民营社会企业的发展,他们的项目大多数是中长期的,如果他们发展起来的话,中长期贷款占比还会保持高占比。

  对于这种中长期贷款,央行上周曾提醒风险。央行表示,随着投资项目陆续启动,为投资项目配套的中长期贷款相应增加,但也要合理评估地方政府的负债能力,并观察分析对社会投资的带动效果。

  - 相关

  央行4月净投放511亿

  公开市场操作思路由净回笼转为净投放资金

  昨天公布的4月份金融数据显示,1—4月份净投放现金38亿元,而在前3个月央行则是净回笼现金473亿元,以此计算央行在四月份净投放现金511亿元。

  1—4月份净投放现金38亿元,同比少投放631亿元。一季度净回笼现金473亿元,同比多回笼785亿元(去年同期净投放现金312亿元)。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出现微妙变化:由净回笼转变为净投放。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说,当前我国国际收支顺差金额正在持续减少,这必然影响到市场流动性的供应。为保持充裕流动性,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央行将通过减轻回笼力度为资金开闸放水。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