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三四季度有望加快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月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三四季度有望加快复苏
2009年05月12日 11: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CPI同比下降1.5%PPI同比下降6.6%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说,4月消费品价格(CPI)和工业品价格(PPI)继续下滑,宏观经济不振和需求疲软仍在延续。不过,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虽然4月份CPI、PPI继续为负数,但从环比趋势看,已经结束深幅下滑,企稳和筑底迹象明显。加之国家加大信贷投入和后续经济刺激计划推动,中国经济有望在二季度缓慢回升后,三四季度加快复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下降1.5%。这是CPI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下降。上一轮物价出现下降,还是在2002年12月。

  今年我国CPI的调控目标则为增长4%左右。

  作为物价指数的先行指标,4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6.6%,其中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9.6%。

  国泰君安宏观经济分析师王虎称,4月数据与预期的差不多,CPI跌幅比3月略有扩大是正常波动,经济形势总的看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他认为,中国实体经济正在好转。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分析,在4月CPI的构成中,食品价格下降1.3%,低于非食品价格和消费品价格的降幅1.5%,更多反映出消费意愿萎缩,以及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可能不足,这使得扩大内需的难度有所增加。

  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表示,全球经济60年来最为严重的下滑导致原材料和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中国的物价指标呈负增长在意料之中。鉴于去年商品价格创下的高位,预计今年上半年商品价格同比涨幅还会进一步下滑。但鉴于内需开始反弹,部分主要进口原材料价格已经回稳,出现通缩的风险较低。

  另外,有机构看空工业增加值,4月发电量数据的下滑是主要原因之一。国家电网公司调度中心统计数据显示,4月全国发电量2747.6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55%,较3月发电量有大幅下滑。通常来说,在工业增加值大幅走高、GDP增长的情况下,用电量也应该同步增加。这种背离在某种程度上可能说明经济回暖的证据依然不充分。

  出口回稳,再加上中国经济主要的拉动力量房地产投资回升,那么经济复苏的预期还是相当明朗的。从第一季度来看,房地产成交量迅速放大,且库存消化顺利,不过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仍在下降。 (记者王磊)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