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林业局:云南成中国首个国家公园建设试点省

2008年08月04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1日电 据国家林业局网站消息,国家林业局日前确定云南省为国家公园建设试点省,这是我国第一个由中央政府批准的国家公园建设试点省。目前,云南省林业厅等有关部门正抓紧筹备,展开试点前期工作。

  自然保护区在维护生态安全生态和保护生物多样性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我国正积极探索一些保护模式,但仍存在管理体制不顺、保护与发展关系难协调、机构编制和经费难落实等问题。建立国家公园是当今国际社会保护自然资源的主要模式之一,不仅可以有效保护自然资源,也能有效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林业局要求云南省遵循“保护优先,合理利用”的原则,在保护好生物多样性和自然景观的基础上,更全面地发挥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和社会服务功能,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建设和发展道路。

  云南地处长江、珠江等6大江河源头或上游,分布有1.7万多种高等植物和1360余种陆生野生脊椎动物,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最为关键的区域,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地区之一。全省已建立1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5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8个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国家湿地公园和1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但自然保护工作依然十分严峻。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心建立国家公园,形成保护与开发相协调的良好格局。2006年迪庆州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取得了生态效益增长和社区群众增收的显著效果。今年云南省出台《关于加强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若干意见》提出,探索建设国家公园保护模式。(陈正才 陈启航)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