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无标识手撕袋成"限塑"漏网之鱼 下月底将退市

2008年08月18日 12:59 来源:钱江晚报

  “限塑令”实施已两个多月,据相关部门统计,塑料袋的主消耗区——杭城各大超市的塑料购物袋使用量至少下降了60%。而与此同时,原本限于超市生鲜区、水果区、蔬菜区免费使用的手撕塑料袋却耗量大增,有的甚至增加了40%。手撕塑料袋几乎有“限塑令”的漏网之鱼之嫌。

  记者日前在世纪联华杭州拱宸桥超市果蔬区观察了5分钟,有11个市民挑选蔬菜,共消耗手撕袋16个,平均每人使用1.45个,个别消费者甚至在挑选好蔬菜后会拿走几个袋子以备它用。

  “‘限塑令’后,超市塑料袋总耗量在下降,但手撕袋的消耗上升不少。”杭州城北欧尚超市采购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超市蔬菜区的手撕袋日消耗量约为1000~1500个,“真正需要的塑料袋可能只要800个。”他说,生鲜区、水果区、蔬菜区的免费手撕袋从“限塑令”开始就耗量上升,2个月内总体消耗量是去年同期耗量的140%左右。他说,目前超市正在考虑改进手撕袋的形状、大小等,以便控制其用量。

  这一现象在杭州各大超市普遍存在。杭州市贸易局相关负责人说,“限塑令”后,杭城各大超市的塑料购物袋使用量至少下降了60%,而手撕塑料袋的消耗明显增加。用来装生鲜食品、熟食、面食的塑料预包装袋(手撕袋)由于不在“限塑”范围,商家可以继续免费提供,有些成了变相购物袋。

  杭州针对“限塑”曾出台了《杭州市区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意见》,要求手撕袋除了不得具备提携功能外,还必须按照食品塑料袋的要求提供给消费者,塑料袋上必须附加企业信息、注明“食品用”、“QS”等标识。

  记者走访了多家大型超市及几家小超市,发现80%左右的手撕袋没有标识。“大型超市里的手撕袋都有固定进货渠道,质量有保证,而部分小超市的手撕袋质量让人担忧。”浙江工商大学食品方面的一位专家称,一些厂家为了降低手撕袋生产成本,大量加入工业级的碳酸钙。用这种手撕袋装酸辣食品时,碳酸钙会溶解在食品里,并对人体造成伤害。

  记者了解到,7月10日国家三部委公布过一个限塑令补充意见,无标识的手撕袋将于今年9月30日退市。(记者 鲍亚飞)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