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省建设厅:珠三角绿地底线为8300平方公里

2008年09月02日 18:4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划定工作日前启动,广深莞佛等市绿地不得低于20%,各市年底前须上报方案

  珠三角必须“死守”8300平方公里绿地底线。记者获悉,广东省建设厅近日召开了珠三角区域绿地划定工作座谈会,通过了《珠江三角洲区域绿地划定及管理工作方案》和《珠江三角洲区域绿地划定技术要点》(下简称《技术要点》),要求珠三角必须保育8300平方公里区域绿地。

  《技术要点》明确了珠三角各市划定的区域绿地占市域国土面积的比例。其中,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等珠三角内圈层地区,绿地不得低于20%;惠州、江门、肇庆等珠三角外圈层地区,不得低于30%。按要求,各市必须在今年12月前,向省政府上报区域绿地方案;2009年7月,广东省将完成各市的区域绿地审批工作,并向社会公布,同时印发《珠江三角洲区域绿地规划管理办法》。

  据悉,按照《珠江三角洲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2004-2020)》,至2020年,珠三角要保育8300平方公里区域绿地的总量规模。整片区域绿地将以山脉、水系为骨干,以山、林、江、海、田为要素,呈“一环、一带、三核、网状廊道”的空间架构。

  一环,指以珠江三角洲西部、北部、东部的山地、丘陵及森林生态系统为主体组成的环状区域生态屏障。一带,是指由珠江三角洲南部近海水域、珠江口湾区、海岸带和近海岛屿组成的近海生态防护带。三核,是指三个区域生态绿核,包括广州中部都市区区域绿核;中山、珠海、江门交界的西岸都市区区域绿核;东莞、惠州、深圳交界地区的东岸都市区区域绿核。网状廊道,指通过西江、北江、东江干流及诸河水体、岸线,串联自然山体、连片良田和城镇绿化隔离带等,形成网络状的生态隔离廊道。(蒋铮)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