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日环保专家齐聚玉溪“会诊”云南九大高原湖泊

2008年09月04日 0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玉溪九月三日电 (杨洋)九月二至三日,来自日本和中国二十多个环保科研机构的八十多名专家学者相聚云南省玉溪市抚仙湖畔,参加由玉溪市政府主办的二00八抚仙湖水环境与水污染防治高级研讨会和高级咨询会,并为云南高原湖泊的环境治理出谋划策。

  会议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著名专家金相灿主持,他首先就抚仙湖主要环境问题与防治对策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抚仙湖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磷污染,玉溪市应该尽快采取相应措施,防止水质恶化,抚仙湖一旦出现问题,将比滇池更加难于治理。”

  日本福岛大学的稻森悠平教授是日本著名的水环境专家,他到达抚仙湖后,考察了当地的环境,并且品尝了湖里的鱼虾。稻森悠平教授对抚仙湖的水质大加赞赏。会上,他和另一位日本学者——株式会社环境事业部的加藤善盛先生向中国学者介绍了日本水环境治理的经验和教训,为云南九大湖泊的治理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来自云南本土的专家——云南大学段昌群教授的讲座最为精彩,他通过多年对云南湖泊的研究,提出了云南湖泊环境现在亟需解决的五个问题。段教授精辟地将这些问题比喻为人体的五个毛病:重载,云南湖泊负载着灌溉、饮用、旅游等多用途;割肾,湖泊周围湿地消失;取肺,森林植被被破坏;败血,磷污染,水体污染;断链,人类滥捕破坏生物链。段教授生动的讲解赢得了在场专家的阵阵掌声。

  会上,八十多名专家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本次会议发言将形成倡议书上报国家环保部和国务院。

  据了解,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分布在滇中、滇南、滇西和滇西北,其中滇池、程海和泸沽湖属长江水系,抚仙湖、杞麓湖、异龙湖、星云湖和阳宗海属珠江水系,洱海属澜沧江水系。九大湖泊环境的治理一直是云南省环保部门的工作重点,而辖区内有着抚仙湖、杞麓湖、星云湖和阳宗海“三湖一海”的玉溪市更是把环保工作放在第一位,近年来坚持生态立市思想,环保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