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环保专家称不少环保袋材料其实不环保

2008年09月09日 16:5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今晨,中国塑料袋协会塑料再生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著名环保专家董金狮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惊人事实:不少环保袋材料其实并不环保,环保袋的推广实际上是倡导循环利用的消费方式,减少固体废弃物的产生。目前,可降解环保袋由于价格高,还难以推广使用。

  环保重在循环利用

  羊城晚报:既然大多数环保袋其实不能降解,同样会产生白色污染,那么环保袋的环保体现在什么方面?

  董金狮:环保袋的推广使用,首要是减少塑料资源消耗,节约石油资源;其次是改变消费者的观念,引导消费者重复使用,倡导循环利用的概念,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方面。

  用传统布袋最环保

  羊城晚报:环保袋用的材料分几种?目前环保袋是否有环保标准?

  董金狮:目前,环保袋概念不是很清晰,粗略来分,环保袋分塑料类和非塑料类。塑料类环保袋按国家标准分为四种:普通塑料购物袋;淀粉基购物袋;可生物降解购物袋;可降解购物袋。

  非塑料类环保袋主要是布产品,如布袋子、无纺袋、纤维袋,对环境影响肯定是最小的,因为布袋废弃少,而且回收率高。一般来说,布袋子使用寿命在一年以上,而塑料袋由于经受不起尖物和重物破坏,一般重复使用十来次大概就很难再使用了。

  用纸袋不符合国情

  羊城晚报:在国外,不少地方用纸袋作为环保袋,这类型环保袋是否环保?为什么不能在中国推广?

  董金狮:纸袋在国外确实用得比较普遍,国外的纸袋使用跟我们的情况有几点不同,我国主要从四个方面考虑,一是从原料来看,中国纸张比较紧张,推广使用纸袋则会加速森林资源的消耗;二是消费水平差异,纸袋比塑料袋价格更高;三是纸袋本身不适合装含水、含油的商品,国外干鲜的商品相对多一些,在国内则不适合;四是垃圾处理方式不同,国外有很好的垃圾分类,而中国垃圾分类制度不健全。所以,中国暂时不宜大量推广纸袋。

  环保塑料袋没市场

  羊城晚报:使用生物材料制作的环保塑料袋国内推广情况如何?

  董金狮:在价格上,可降解的塑料袋比普通塑料购物袋贵好几倍,目前,在推广上有很大的困难。而且,市场上充斥着大量假冒的可降解塑料袋。(李志伟、谢秋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