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环保部官员称推行环境经济政策决不纸上谈兵

2008年09月12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深圳九月十二日电 (记者 郑小红)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今天在此间举行的绿色中国第十四届论坛上表示,环境部将推进环境经济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并配合以环保法规的强力执行、环保监管体制的改革创新,决不纸上谈兵。

  潘岳表示,推行环境经济政策势在必行,当前中国环保事业面临的主要挑战,就是如何建立一个综合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的新型环境管理制度,尽快遏制和扭转污染恶化的局面。他认为,建立环境经济政策体系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因为这是全球经济发展模式转型与环境运动的大势所趋。

  潘岳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证券、绿色贸易四大政策已经陆续颁行,环境税政策也已经正式启动联合研究;环境收费、生态补偿、排污权交易三项政策也处在先期调研中。

  潘岳坦言,虽然几项环境经济政策取得了一些进展,然政策的制定、执行与预期效应的获得之间存在着不小的距离,也有着技术上的困难和利益冲突引发的种种障碍。但是,这并不会改变环保部通过环境经济政策来综合治理环境问题、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潘岳同时表达了对珠三角地区率先推行环境经济政策、打造绿色经济发展区域的热切期待。他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深圳和整个珠三角以超常规的工业化和城镇化速度成长为世界级的制造业基地和中国的经济引擎之一。但珠三角也付出了沉重的资源环境代价,造成了整个区域水和大气的严重污染。

  该论坛由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与商界环保协会(香港)联合主办,广东省副省长林木声、香港特区政府环境局局长邱腾华、深圳市副市长卓钦锐、著名经济学家樊纲以及珠三角地区的企业界、学术界、环保界代表和全球二十多个地区的商会代表参加论坛。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