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黄标车明年1月1日起禁入五环 1年内退出六环

2008年10月02日 01:5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北京市环保局昨天发布,从明年1月1日起,黄标车将禁止在五环以内行驶。明年10月1日起,黄标车的限行范围将扩至六环。而外地进京的黄标车,也将按同样规定执行。

  禁“黄标”

  将致城区车辆排污减半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介绍,黄标车是高污染排放车辆的简称,是连国Ⅰ排放标准都未达到的汽油车,或排放达不到国Ⅲ的柴油车,因其贴的是黄色环保标志,因此称为黄标车。

  1999年起,北京开始执行机动车国I排放标准,在此之前购买的车辆基本都属于黄标车范畴,其平均车龄都在13年左右,以京A、京E号段的车辆居多。从2003年起,北京禁止黄标车进入二环。

  杜少中说,目前北京的黄标车共35.68万辆,虽然只占机动车总量的十分之一,但其排放的污染物却占了机动车污染排放总量的一半。此次严格限制到五环甚至六环,将使得城区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下降50%。

  而来自奥运空气质量保障专家组的数据显示,与机动车按尾号限行相比,黄标车的限行对于改善空气质量作用更大。今年7月1日起,北京对黄标车和外地进京车辆进行了限制,这一措施使得空气中污染排放量下降20%。而7月20日起实行单双号,数据却显示,污染物排放量只继续下降不足10%。

  公交车更新

  优选零排放车辆

  此次北京对于加快淘汰黄标车,确定了三步走的时间表。北京党政机关的3000多辆黄标车自9月27日起全部淘汰。

  明年10月1日前,保障城市运行的黄标车将全部予以淘汰或更新。

  同时,北京将制订加快黄标车淘汰的实施办法。北京公交等公共服务行业新购机动车,应优先选用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天然气车、无轨电车等污染排放低或零排放车辆。

  此外,市环保局表示,从明年1月1日起,外省黄标车进京,也将禁止在五环内行驶。(记者马力 张太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