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新疆放流土著鱼 保护生态环境

2008年11月01日 0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月三十一日电 (赵婷) 为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新疆福海县入秋后分批次将喂养的八百吨大规格土著鱼放流到乌伦古湖。这是该县第五年大规模放流土著鱼种。

  地处中国西部边陲的新疆境内湖泊河流众多,独特的地质变迁和相对封闭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新疆白斑狗鱼、扁吻鱼以及塔里木裂腹鱼等一批特有土著鱼种。这也成为新疆渔业的一大特色。曾经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以来,新疆渔业实行粗放经营,滥捕行为危害了当地生态和渔业长远发展。为充分利用水域空间,综合利用天然生物饵料,有效保护河流湖泊生态环境,放流鱼种成为必然选择。

  乌伦古湖是中国十大淡水湖之一,湖区内有着丰富的渔业资源,是重要的冷水鱼产地。据介绍,福海县此次放生的野生土著鱼有丁鲑、河鲈、野鲤、白斑狗鱼、额河银鲫五种。

  据悉,早在二00一年,福海县就开始了放流工作,促进湖泊鱼产量和品种质量迅速提高,综合提升湖区渔业经济效益,保护珍惜鱼种。当地渔业部门介绍,目前从回捕情况来看,放流鱼类已形成一定产量。

  新疆拜城也开展了土著鱼放流工作。今年九月,由水产专家人工繁育的二十万尾新疆扁吻鱼幼苗在拜城县克孜尔水库被放养。当月,六十尾人工孵化的北鲵幼体也在新疆温泉县的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放归自然。

  此外,塔里木河流域各水系中的叶尔羌高原鳅日益减少,为缓解这一的现状,塔里木大学历时数年研究,目前已经成功驯养高原鳅,实现人工繁殖。该项目的推广将大大改善塔里木河流域土著鱼的保护和鱼类资源的有效利用,为保护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环境的和谐增添一份力量。(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