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环保部提八工作重点 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

2008年12月11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1日电(记者 贾靖峰)中国环境保护部11日召开2008年第二十四次部党组会议,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环保部门将要采取的八项贯彻落实措施。  

  其一,加强污染减排工作,确保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说,污染减排是“十一五”确定的硬约束,是环境保护工作的中心任务,是撬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杠杆”。

  他说,环保部门要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加强污染减排作为促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继续抓好污水处理厂、燃煤电厂脱硫等减排项目建设,狠抓污染治理设施和减排工程有效运行;强化减排目标责任制,加强对减排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督促地方和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强化重点污染源监管,督促企业尽快建设完善各项污染治理设施。

  其二,强化环评审批服务,竭尽全力促进经济发展进步。周生贤说,要坚决兑现“便民高效、公开透明、接受监督、廉洁自律、公平公正、严格审批、强化验收”等七项承诺,对于满足环保准入条件的,涉及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等有利于扩大内需的项目,特别是国家重点项目,要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  

  其三,严格环境准入,控制“两高一资”项目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过快增长。配合有关部门,完善和出台限制发展的“两高一资”和产能过剩的项目目录,加强宏观引导。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推进低碳经济改造传统产业,鼓励一批能够带动行业技术进步、促进结构和布局调整的重点项目快速建设,对不符合环保准入要求的项目严格把关,杜绝已被淘汰的项目以技术改造、投资拉动等名义恢复生产。

  其四,抓住国家加大投入的有利时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基础能力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是中央确定的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一项重要措施。要抓住有利机遇,准确把握研究经济发展的周期性与环保投资的稳定性之间的关系,不断加大环境保护投资力度,加强重点流域、湖泊、海域水污染防治和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把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实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让不堪重负的江河湖海休养生息。

  其五,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下大力气切实改善农村环境质量。科学划定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依法取缔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排污口,全力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实施土壤污染防治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示范工程,控制和减少面源污染。大力推进村镇环境综合整治,落实实施好“以奖促治、以奖代补”政策,使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村镇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其六,强化环境管理,促进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指导和督促地方政府和地方环保部门把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其七,加快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工作的长效机制。要加强与有关部门宏观政策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税收、绿色采购、绿色贸易等制度,不断完善价格和收费政策,推广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适时出台与经济发展紧密联系的环境经济政策,逐步形成并建立与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相配套的全面系统的环境经济政策体系。

  其八,强化环境监督执法,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把环保法律法规不折不扣地监督执行到位,是环保工作各项部署和措施取得实效的必要保证。要继续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重点监管城市污水、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和化工、造纸、电力、钢铁行业,严厉打击危及群众饮水安全的环境违法行为。积极开展后督察工作,对挂牌督办的企业,以及重大环境案件和严重违法地区进行后督察,完善后督察工作机制。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