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千万吨=千万亩耕地 餐厨垃圾利用呼唤政府主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6千万吨=千万亩耕地 餐厨垃圾利用呼唤政府主导
2009年01月19日 11:0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城市每年产生6000万吨餐厨垃圾,已成为影响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的潜在危险源;如全部得以利用,则相当于节约了1000多万亩耕地——

  岁末年初,人们在宴会聚餐之后,很少会想到残羹冷饭的去处。不久前在浙江宁波召开的全国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现场交流暨研讨会上,一组数字触目惊心——我国城市每年产生餐厨垃圾不低于6000万吨。与会专家认为,营养丰富的餐厨垃圾是宝贵的可再生资源,但由于目前尚未引起重视,处置方法不当,它已成为影响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的潜在危险源。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对餐厨垃圾没有专门的管理规定。这些巨量的餐厨垃圾,有些不加处理地喂猪,有些被不法商贩回收提炼废弃油脂(地沟油),或与普通生活垃圾一起填埋。

  利用未经处理的餐厨垃圾喂猪容易导致疾病传播。清华大学环境系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及资源化研究所所长聂永丰指出,餐饮行业产生的餐厨垃圾可能含有多种病菌,未经处理直接饲养畜禽,会造成人畜之间的交叉传染,美国、加拿大、欧盟等许多国家已经立法禁止用未经处理的餐厨垃圾直接喂猪。农业部规划设计院能源环保所张玉华研究员指出,直接填埋处理餐厨垃圾,会造成地下水的严重污染。

  餐厨垃圾内含大量的营养物质,主要成分是油脂和蛋白质,可替代玉米、鱼粉、豆粕等加工成高能蛋白优质饲料,也是制取生物柴油的适合原料。据有关专家测算,按干物质含量计算,5000万吨餐厨垃圾相当于500万吨的优质饲料,内含的能量相当于每年1000万亩耕地的能量产出量,内含的蛋白质相当于每年2000万亩大豆的蛋白质产出量。也就是说,如果我国城市一年产出的餐厨垃圾全部得以利用,相当于节约了1000万亩耕地。

  近几年,国内一些大中型城市开始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尝试。比如,宁波市政府出台《宁波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并且与2010家餐厨垃圾生产单位签订了收运合同,垃圾处理则由宁波开诚生态技术有限公司市场化运作。开诚公司利用自主开发的餐厨垃圾处理技术,将原本污秽恶臭的菜汤馊饭,经过分捡、压榨、烘干、发酵等工序,做成可喂养禽畜的微生物复合饲料原料,还提炼出了工业油脂等。据宁波市发改委副主任陶成波介绍,2006年以来,宁波累计收运餐厨垃圾7.7万吨,制成饲料原料5200吨,不饱和润滑剂1800余吨。

  由于餐厨垃圾处置是一个涉及民生的公益项目,所以几种模式虽然具体运作方式不尽相同,但共同的特点都是以政府唱主角。今年1月1日实施的循环经济促进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统筹规划建设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化利用设施,建立和完善分类收集和资源化利用体系,提高生活垃圾资源化率。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何炳光指出,面对我国耕地紧张、粮食短缺,每年需要大量进口粮食饲料的现状,合理利用餐厨垃圾是增加资源利用率的有效途径。并且,这种利用符合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特点,是发展循环经济的生动案例。要做好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必须政府主导、立法先行。(王婷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