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水污染治理不达标官者升迁"一票否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协委员:水污染治理不达标官者升迁"一票否决"
2009年03月04日 09:1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七大水系及重点湖泊水资源状况如何?全国政协委员宋镇豪大声回应:污染严重!

  宋镇豪掂量着手中那份《建议加大全国七大水系及重点湖泊水污染治理的经费投入力度,把七大水系流经省界及所经重点城市市界的断面水体水质监测达标与否作为考核省、市主要干部工作绩效的重要指标》的提案,心情略有激动。

  今年春节后,宋镇豪一路从北京到江西、安徽、浙江等地调研,所到之处,“大江、大河是‘五彩缤纷’,黑的、黄的、褐的、绿的、浑的,各种颜色均有,味道倒很统一,大多是臭的”。

  即便是北京的京通大运河,宋镇豪认真走访后发现,仅仅2公里左右的范围内,便有5个污水排放口正在向河内排放黑色油状废水。

  这印证了宋镇豪之前看到的数据:《2008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七大水系Ⅰ类至Ⅲ类水质断面比例占55%(Ⅰ至Ⅲ为较好水质),Ⅳ类为18%,Ⅴ类为6%,劣Ⅴ类占21%;与上年相比,水质污染略有减缓,但水系水质整体污染的势头并未得到根本性遏制。此外,1986年至2008年重点湖泊水质:滇池一直为Ⅴ类至劣Ⅴ类,富营养化程度严重;太湖重度污染,中度富营养;巢湖中度污染,中度富营养;洪泽湖重度污染,轻度富营养;洞庭湖中度污染,中营养;鄱阳湖轻度污染,中营养。

  宋镇豪是江苏苏州人,看到眼前的调研状况,他不免怀念起以前山清水秀的日子,很是伤感。“再也不能把我国的河流、湖泊当成垃圾桶使用了”。

  他建议,国家应该加大对全国七大水系及重点湖泊水污染治理的经费投入力度,“加强对全国七大水系流经的省界及所经重点城市市界的断面水体水质监测监控力度,把水污染治理达标与否作为考核有关省、市主要干部工作绩效的重要指标,对于他们的升迁可‘一票否决’”。(记者周斌)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