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投资千万在神农架林区“试水”生态补偿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湖北投资千万在神农架林区“试水”生态补偿机制
2009年03月04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徐金波)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神农架林区区长钱远坤4日透露,湖北省自今年2月底开始,在中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神农架林区,启动木鱼省级旅游度假区及209国道沿线生态修复及景观林带建设工程,拟将投资投资一千万元以上,把神农架南部入境公路至核心景区入口共32公里、面积3100多亩的退耕地、二荒地、陡峭的山体及裸露的林地,遍栽茶叶、核桃、枣树等植被。这也标志着中国首个由省级政府推行的生态补偿试点工作在神农架正式实施。

  神农架林区是全球中纬度地区唯一一块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林区,是第四纪冰川时期各种动植物的避难所和栖息地。其2618平方公里的森林,郁闭度达到了0.9以上,按照目前通行的方法计算,每年新增木材蓄积量45万立方米,可向大气释放氧气300多万吨,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30多万吨,吸收大气中的灰尘100多万吨,吸收大气中的有毒气体近200万吨,蓄水30余亿立方米,相当于“亚洲人工第一湖”丹江口水库年平均蓄水量的1/4。

  神农架生态状况可直接影响整个华中地区的气候平衡,堪称华中地区之“肺”,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区和三峡库区的天然绿色屏障。正因为有了这片原始森林,三峡库区每年可减少700多万吨的流入泥沙量。按照绿色GDP统计,神农架仅林木资源的绿色财富就达到1700亿元,并且这种财富是不断再生的。

  2008年,神农架林区天然林保护顺利通过国家阶段性检查验收,退耕还林工程保存率达到99.9%,对49万亩生态公益林实施了生态补偿,16万亩封山育林工程通过国家级验收。在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湖北省政府确定2009年开始在神农架林区开展生态补偿试点。首先为神农架林区增加1万亩退耕还林指标,并按每亩每年5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列入省财政预算。经测算,这一政策的涉及的补偿资金将达到1000万元以上。由省级财政统筹向生态资源丰富的地区提供生态补偿,此举在全国还是首次。

  神农架此次生态修复及景观带建设,将对公路沿线10米以内的裸露山体和林地进行植被恢复,按照“景观带、小广场、大花园”的构想进行绿化美化,实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目标,并实现公路绿化与公路主体和谐统一,达到景观和生态的双重效果,将公路建成“郁郁葱葱的林荫大道”及“绿色和鲜花的海洋”。公路沿线生态修复及景观带建设,将进一步改善林区生态环境,提高神农架景区的品位,提升对客商和游客的吸引力。

  钱远坤表示,实施生态补偿就是国家(政府)通过颁布政策法律,通过投资和引导投资,通过税收和财政转移支付等方式,对生态保护地区及保护者予以支持,这对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湖北省在神农架林区生态补偿试点,有利于建立了破解保护与发展矛盾的基础性制度,有利于从制度上、投入上,调动基层政府以及农民保护生态的积极性。(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