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递:人大代表吁整治湘江污染“重灾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会快递:人大代表吁整治湘江污染“重灾区”
2009年03月08日 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三月八日电(记者 傅煜)“湘江重金属污染是长期、历史积累造成的,应尽快卸掉其历史包袱,进行重点治理。”正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来自湖南的多名全国人大代表一致发出如是呼吁。

  湘江是长江中游的重要支流之一,这条湖南人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目前已成为该省环境污染的“重灾区”。湘江沿线集中了中国“一五”和“三线”建设时期布点的一批老工业企业,特别是水污染严重的有色冶金、化工、矿山采选等行业聚集,导致湘江重金属污染较为严重。

  近年来,湖南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了对湘江流域环境的综合治理,“十五”以来共投入治污和生态建设资金一百二十余亿元人民币,目前正在大力组织实施湘江流域“十一五”水、镉污染防治和长株潭环境同治规划等。仅在去年,湖南就关闭取缔了湘江流域一百八十家污染严重企业,启动了两百多个限期治理和停产治理项目。

  然而,湘江重金属污染问题缘何久治未“愈”?全国人大代表刘晓武认为,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有其特殊的历史成因,尽管近年治理力度在不断加大,但目前仍存在污染历史包袱重、治理资金严重缺乏和沿线工业结构与布局不合理等困难。

  刘晓武代表说:“如不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遏制,污染范围势必扩大,必将危及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安全与可持续发展。”

  代表们呼吁,湘江水体重金属污染问题应作为解决中国工业污染历史遗留问题的重点,抓紧治理。具体可请国家有关部门编制湘江重金属综合治理方案;在专项治理重金属污染的同时,对湘江垃圾处理、土地修复、污染企业搬迁等有关项目实施综合治理等。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