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冰川和生态退化已威胁到西部地区生态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祁连山冰川和生态退化已威胁到西部地区生态安全
2009年03月09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3月9日电(记者 刘薛梅) 据甘肃省林业厅今日发布新闻透露,祁连山冰川和生态退化的趋势未得到根本改变,已严重威胁到河西走廊乃至中国西部地区的生态安全。

  据悉,多年来,甘肃省不断进行工程治理,实施易地搬迁,开展人工增雨实验,虽有效延缓了冰川与生态系统的退化,但近几年,受全球气候变暖、生态环境脆弱,综合治理措施不到位等因素的影响,祁连山冰川萎缩、雪线上升、来水量减少,冰川局部地区的雪线年均以2至6.5米的速度上升,致使祁连山冰川和生态退化严峻。

  没有祁连山冰川就没有河西走廊,为有效加强祁连山冰川和生态保护,甘肃省先后组织编制了《祁连山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议书》和《祁连山冰川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规划》。

  据悉,去年9月,国家林业局组织调研组在甘肃、青海两省对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问题进行专题调研,甘肃省向国家发改委建议按照国家林业局调研报告意见,或将甘肃、青海两省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作为一个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编制规划批复实施;或由该省对总投资46.6亿元的《祁连山冰川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后报送国务院批复实施。

  祁连山分布有丰富的冰川、雪山、森林、湿地和草地资源,现有大小冰川2859条,冰储量811.2亿立方米,其中河西内陆河流域祁连山区冰川2444条,冰储量801.31亿立方米,年出山径流量约72.64亿立方米,灌溉河西走廊和内蒙古额济纳旗70万公顷农田,保证了480多万人民的生存,被誉为河西走廊的“生命线”和“母亲山”。1980年国务院批准祁连山森林为水源涵养林,1988年5月晋升为国家级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石羊河、黑河、疏勒河和哈尔腾河四个水系57条内陆河均发源于祁连山。(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