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回应疑问:空气污染指数将“眼见为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环保部回应疑问:空气污染指数将“眼见为实”
2009年03月12日 11:4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1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当前环境保护形势和任务”专题采访,邀请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在大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采访。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左)、吴晓青出席会议。张力军表示,去年年底全国的COD(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了6.61%,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8.95%。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环保部回应“灰霾天空气质量却称良”疑问 称将改变评价体系

  昨天,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在两会期间举行的“当前环境保护形势和任务”专题采访会上透露,针对百姓反映的“眼见不实”问题,环保部正在研究改变空气质量评价体系,准备增加臭氧、PM2.5等细颗粒指标及大气能见度等指标,使老百姓看到的天气与实际空气质量更吻合。

  北京等城市多次发生灰霾现象,而这种天气与公布的污染指数往往不很一致,有时还是“良好”,张力军解释说,这与名叫PM2.5的细微颗粒有关。

  “细颗粒是造成灰霾天气的主因,这主要是近些年来大中城市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导致机动车排放迅速增加,空气中PM2.5这种细颗粒累积越来越多,由此造成灰霾天气比较频繁”。

  张力军说,环保部正在和京津冀等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协商,开展这方面的综合整治工作。

  “现在的空气污染指数是10年前制定的,根据当时的空气污染状况,只考虑了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这三项指标,与灰霾天气密切相关的PM2.5这种细颗粒和臭氧等指标没有包含在内,这就导致了环境监测部门公布的空气优良状况不等于老百姓感觉到的蓝天白云”。张力军说,为让这种视觉误差减到最小,环境部正在研究改变现在的这种评价体系,准备增加臭氧、PM2.5等细颗粒的一些指标,同时考虑适当增加大气能见度的指标。

  六里屯垃圾焚烧厂仍在论证阶段

  2007年,北京市海淀区六里屯垃圾焚烧厂项目被叫停后,一直处于行政复议阶段。昨天,环保部环评司司长祝兴祥透露,这一项目仍处于论证阶段。

  祝兴祥表示,六里屯垃圾焚烧厂应进一步论证,因为厂区周围的人口数量和环境功能实际发生了较大变化。周边居民显著增多,导致可能受项目潜在环境风险的人数明显增加,应该更大范围地听取公众意见。在完成进一步专家论证和更大范围征求公众意见后,建设单位应报送北京市环保局核准,环保局核准后应公告,如未经公告,项目不能开工建设。 (记者夏命群)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