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四川环境稳中趋好 35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震后四川环境稳中趋好 35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
2009年04月01日 18: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川省人民政府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08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四川省环保局副局长杨雪鸿说,2008年四川环保系统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环境保护,确保了群众饮用水安全和核与辐射环境安全,确保环境质量不因地震改变,实现稳中趋好。

  通报显示,2008年,四川主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的天数为354天,较2007年增加17天;5个出川断面水质均达标,五大流域121个省控监测断面中,干流有95.6%达标,比2007年提高13个百分点;全省35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环保局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加强环境应急监测、监察,及时排除环境风险,避免了次生环境灾害发生,确保了灾区饮用水安全和核与辐射环境安全。

  同时,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四川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对受损毁的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企业,不再恢复重建;对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企业不予立项和审批,从而减少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

  四川省把环保工作纳入省政府和地方各级政府目标考核和党政“一把手”政绩考核中,实行环保“一票否决”。目前,全省已建成91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率可提高到62%,已建成83座生活垃圾处理场,垃圾处理率达到73%。

  针对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四川省依法划定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取缔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排污口111个,加强了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监管,完善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应急预案,建立了群众饮用水水质查询系统,全省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得到较好保护。

  数据显示,2008年四川省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两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共完成总量减排项目818个。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四川省多年来强化污染源限期治理,2003~2008年间,四川省、市两级政府共挂牌整治5000余家重点污染企业、64家污水处理厂。(吴昭华 曹小佳)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