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滇池水污染治理提速 完成投资二十九点七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云南滇池水污染治理提速 完成投资二十九点七亿
2009年04月17日 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四月十七日电(记者 甘娜)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高正文十七日在此间通报,今年以来,滇池水污染治理工作全面提速,目前,滇池治理规划的六十五个项目,已完成八项、在建四十五项、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十二项,完成投资二十九点七亿元人民币。

  高正文说,目前,滇池治理呈现出良好局面,在环湖截污和环湖公路建设上,滇池环湖东岸干渠截污工程初设已通过专家评审,正在做施工图设计,预计四月底完成;环湖南岸干渠截污工程正在开展初设,预计四月底完成。七个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新建、改扩建工程及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推开,呈贡城南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已开工实施、环湖东路、南路建设工程正式启动。

  此外,在生态修复与建设工程上,完成“两退两还”二万七千六百亩,建设与恢复湖滨生态湿地八千六百亩,湖滨林带七千五百亩;在主要入湖河道整治上,昆明市建立了以市主要官员挂帅的“河长”制,加强了入湖河道治理和监管,盘龙江、新运粮河等八条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相继开工;在外流域调水上,经过艰苦努力,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批项目,并于年前启动,标志着滇中调水工程进入实施阶段;在再生水利用上,昆明已建成分散式再生水设施一百六十二座,再生水日处理能力达四点九九万立方米,二00九年将新增日处理能力一点五万立方米,累计设计日处理能力达六点四九万立方米。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除滇池外海清淤项目外,已经完成治理规划所有未开工项目的前期工作,并达到可研深度,年内可望全部项目开工建设。在建四十五项中,新建第七污水处理厂有望在今年底提前竣工试运行;第一至第六共六个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这些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后,昆明城区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一倍,污水处理率可达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同时,昆明主城雨污分流次干管及支管配套建设工程已于今年二月开工建设,计划三年内全面完成。到目前为止,滇池草海、外海水质与去年同期相比水质类别及营养状况没有变化,分别为重度和中度富营养状态,基本保持稳定。

  滇池是中国第六大淡水湖,也是目前中国污染最严重的内陆淡水湖泊之一。据悉,滇池污染治理已被列入今年云南省重点督查的二十个重大建设项目。根据滇池治理长期规划,从二00八年到二0二0年,滇池治理投入将突破一千亿元。(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