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责任险为何“难叫座”? 法律保障欠缺是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环境责任险为何“难叫座”? 法律保障欠缺是主因
2009年04月30日 15:4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企业很难保证污染物100%不泄漏。”近日,谈到企业去年发生的全国首例环境污染责任险获赔案例,湖南省株洲市昊华化工公司副总经理曾国新仍没有一丝轻松。

  去年,这家企业因为投保了环境污染责任险,使得一起涉及120多户村民的环境污染事故得到妥善处理。

  环境污染责任险又称“绿色保险”,自2007年12月保监会和环境保护部共同开展试点以来,湖南省18家试点企业已有15家企业投保,昊华化工公司便是其中之一。1年多来,环境污染责任险在试点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记者最近在湖南省进行了采访。

  投保后,保险公司作为第三方机构介入,企业处理结果有了说服力,不再“扯不清”

  2008年9月29日,昊华化工公司在检修系统时,发生氯化氢气体泄漏事件,污染了附近村民的菜地。“开始我们认为损失并不大,于是企业就自己赔。但在赔了几户之后,发现事大了。”曾国新说。第一批村民找上门后,公司给每户赔了四五百元,但没想到找来的人越来越多,前后有120多户。

  怎么办?企业想到了之前投保的环境污染责任险。承保的平安保险公司随后通过现场勘查,根据保险责任和实际损失情况,确定赔付1.2万元。由于理赔人员将赔付标准、定损方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向村民耐心解释,赔付方案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曾国新说:“之前,企业和村民的损失标准不一样,真是扯不清,保险公司作为第三方机构介入后,处理结果就有了说服力。”

  除了承保15家试点企业外,目前,平安保险公司在湖南全省还承保了6家非试点企业,共计实现保费收入248万元。截至今年3月,发生环境污染责任事故两起。除了昊华化工公司外,还有一起也是泄漏事故。

  今年1月15日,中国石化巴陵有限责任公司因地下苯线输送管道发生不明原因的泄漏,使得沿途大面积河流、鱼塘、房屋、菜地受损。目前,损失金额和赔偿方案正在确定中。

  试点企业范围将扩大,调整范围内没有参保的将强制参保,并将制定激励措施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株洲市这家化工厂所在的株洲市清水塘工业区是老工业基地,也是全国有名的重污染区,在三四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密布着200多家重点污染企业。近年来,虽然株洲市加大了环境执法力度,但环境事故仍处于高发期,环境执法仍面临很大压力。

  株洲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队长肖学慧表示:“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分散风险,改变了过去企业污染全社会埋单的局面,是株洲市环保局的重要管理手段。”

  据悉,去年,湖南省将18家化工、有色、钢铁等环境污染风险较大的企业列为试点企业,其中,株洲市有4家。目前,株洲市正在制定环境责任险实施方案,试点企业将增加24家,分别是经营储存运输化学品等行业,以及投诉比较多或者在3年内发生过污染事故的企业。

  据肖学慧透露,这些企业没有参保的,将强制参保。下一步,株洲市还将制定激励措施,主动参保的,环保局将考虑拿出排污费的50%予以保费补贴。而没有参保出了事故的,将予以严厉处罚。

  没有法律保障成为环境污染责任险推进中的最大难题

  像其他责任险一样,业内一致认为,环境污染责任险在推行中的最大难题是没有法律保障。

  肖学慧认为,环境保护部和保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的意见》缺乏机制,“企业参保,或碍于面子或慑于威力”。而企业参保少,保险公司难以分散风险。

  能否像推行交强险一样立法强制投保环境污染责任险呢?专家告诉记者,难。在《消防法》的修订过程中,曾增加强制投保火灾公众责任险的内容,但最终被删除。有人认为没有成熟的方案,法律实施的权威性将打折扣,有人认为责任险属于商业保险,应通过市场引导,不宜强制,大家对于责任险的认识可见一斑。

  而责任险在推行中还必须要有完善的民事赔偿法律制度。环境污染责任险风险识别和量化的难度很大,没有污染认定和赔偿的标准,没有第三方的责任鉴定机构,这不仅是环境执法部门曾经头疼的问题,如今也是保险公司面对的难题。

  此外,在湖南省,平安保险公司的环境污染责任险只保突发意外事故导致的污染损害,对渐进性污染不保,也是推行中的一个制约因素。

  肖学慧表示,环境污染大都是属于渐进性污染,比如烟尘中的重金属对土壤的损害,排污造成河流水质逐步恶化,水体功能逐步降低等,要随着时间的推移才能逐步显现出来。每年株洲市企业的渐进性污染赔偿达400万元~500万元,这部分损失不赔,企业投保自然有难度。

  业内人士认为,在没有相应法律和法规的情况下,政策上能否突破值得期待。比如,长沙、株洲、湘潭这些作为国务院同意的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能否对其有特殊的政策;企业证照办理时,参保能否作为强制条件等。另外,金融危机导致企业开工不足、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政府能否予以政策扶持等。

  据悉,湖南省保监局和环保局已注意到相关问题,正制定文件希望从两方面继续大力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拿出排污费的一部分作为保费补贴;参保作为企业环评的前置条件。(辛红)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