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香港推出首只黄金ETF 炒黄金又添“新玩法”

2008年08月02日 18: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日前获得香港证监会批准上市的SPDR黄金ETF本周四挂牌,主要追踪金价走势。这样,炒金人又多了一种玩法。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该ETF走势未必会紧跟金价。而且对新的投资品种还有一个熟悉的过程,投资人不可盲目入市。

  投资与股票相若

  黄金ETF每手十股,每股价格为十分之一盎司金价,买入一手该产品,相当于投资一盎司黄金,按上周五黄金收市价计算,投资该品种的入场费约为八千元港元,远高于美国同类ETF,美国黄金ETF只要100多港元就可以玩。

  黄金ETF买卖方法与股票无异,在股票交易平台进行交易,投资者一样要交佣金、印花税、交易所和证监会的会费。由于ETF的投资组合以实金为资产,投资黄金ETF与买实体黄金无异,但不会涉及到实体黄金交割,盈亏直接反映在价格上。SPDR黄金ETF每年会收取信托费、代理人费等,预计相当于每日净资产的0.4%。

  由于黄金ETF每年要收取管理费,所以其净值产必定跑输金价,以美国上市的黄金信托GLD为例,资产净值总会略逊于金价,但在市场力量的炒作下,ETF基金价格仍有机会出现溢价。

  凯基证券蔡铁康表示,目前市场普遍对黄金有兴趣,有些人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投资工具,而在此之前若想炒金,则必须去银行买实金或者买金矿股,前者门槛高,后者风险大。他认为,投资黄金ETF最重要的依然是看成交,香港大部分ETF交投稀薄,黄金ETF与实体黄金的价差拉大的机会较大,对投资者不利。此外,在外围交易时间,金价走势往往较为活跃,买入香港上市的黄金ETF,开市时可能要面对急升急跌的风险。

  交易机制还需更灵活

  香港首只黄金ETF是看涨式投资产品,在欧美黄金ETF有看淡杠杆形式投资等不同玩法,如DB Golden short ETN就是透过金价下跌来获利。

  万利理财区域副总裁陆东全称,个人投资黄金的比重,占整体组合约两成,主要透过美国上市的黄金ETF投资。他认为,透过美股户头一并管理黄金资产较为方便,而且美国黄金ETF交投活跃,不需担心差价大等问题,而且黄金走势在美国时段较活跃,有助于作出买卖决定。

  城市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主任曹渊沧指出,个人在黄金方面投资主要买入实金,如饰金、金条等。他说,他看不透金价走势,将黄金视为收藏品多于投资工具,故不会投资黄金ETF。他提醒投资者不要沾手不熟悉的投资产品。

  当谈及香港黄金ETF对内地金市的影响时,威尔鑫首席黄金分析师杨易君表示,香港黄金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可能会引导内地黄金市场进一步开放。他认为,中长期来看,黄金价格无疑是看涨的,但中短期内,金价可能持续调整,由于ETF追踪的就是黄金价格,而且香港这个产品又是看涨产品,只有金价上涨,才可以赚钱,因此投资者不要轻易出手。不过,他也指出,类似的黄金ETF门槛较低,而且又是业内专人打理,克服了一般老百姓投资黄金时遇到的技术困难,适合大众投资。(记者 贺辉红)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