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价走势扑朔迷离 分析师:目前最好选择观望

2008年08月12日 10:3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随着作为国际支付货币的美元一路走弱,石油、黄金则与之背道而驰,大幅的上扬。在6月底,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最高上扬至147美元每桶,黄金价格曾试图突破1000美元每盎司的高位。但进入7月以来,美元开始逐渐走强,油价和金价都开始大幅地回落,COMEX金价已由最高点回落至目前的870美元每盎司附近。在这种情况下,曾经一直为黄金唱多的分析师开始整齐地转向,开始预测金价已经见顶。

  金价走势令人费解

  今年以来,国际黄金走势表现出了史上少有的大起大落,年初的暴涨使得金价一度达到了1032美元每盎司的历史新高,但在此之后就一路下跌不止,一直跌到了目前的870美元每盎司。这是令很多投资者甚至分析师都没有预料到的。当初金价徘徊在1000美元以下时,就有很多分析师大胆放言说鉴于美国经济形势不明朗,黄金牛市还会持续,金价不仅会创下历史新高,还会迅速挑战1400美元的高位。而这种大胆的猜想则是那时的主流观点。

  但随着金价近两个月出人意料的大幅度下挫,这种大胆言多的声音已经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黄金牛市结束”,“金价难创新高”等意见。而比较偏多的看法也是戴若·顾比的金价将在高位横盘。众多机构这种有些墙头草的看法也令投资者比较迷惑。不过据介绍,期货市场上分析师看法转变快是由来已久了,因为期货市场的基本面的变化太快。

  针对目前这种走势,记者询问了一位银行的黄金分析人士,他告诉记者,目前的走势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包括美国经济走向,美伊的政治问题等,都难以预测结果。所以分析师们也难以发表比较独到的看法。如果要预测一个大方向,他表示,美伊的局势日趋紧张,美国动武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因此在大方向上,黄金还有向上的欲望,而具体的空间则很难说。

  另外,美尔雅期货的研究员也表示,伊朗频发试射导弹和发表强硬外交发言对美国显得有些咄咄逼人,动武的可能很大。

  原油带动金价回落 投资者观望为宜

  “今年上半年金价的大涨很大程度上是受原油期货上涨的推动”,一位黄金投资分析师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对国际黄金走势影响最大的两个因素是美元和国际原油期货的走势,这三者是互相影响的。而随着今年以来美元走软,原油期货大涨,金价的大涨也是理所应当的。但是就像原油一样,这种幅度的上涨已经显示出很浓重的炒作过度的意味,因此,7月以来,伴随着原油价格回归,金价也开始了大跌。

  这位分析师还告诉记者,从历史经验看,金价与油价一直是走的比较同步的,采取判断油价来判断金价的办法也是国际上比较常用的分析方法。而从目前来看,原油市场上多头已经开始全面溃退,一些激进的分析师已经把油价看到了80美元每桶一带。如果这个与此成真,那金价也会随之大幅回调。但是期货市场瞬息万变,基本面情况可能在几个小时内发生反转,所以难以轻言见顶或见底。

  此时中小投资者该如何操作呢?这位分析师说,期货市场是这么一个规则,在大方向十分明确的时候顺势而为就能赚钱,而在行情不明确的时候打赌的人一半赚得很多,另一半亏的很惨。而目前黄金期货市场的局面是看空的人占了半数,看平的人占了半数,虽然也有零星的比较激进的机构分析师坚持看多,但是声音也不是那么强硬了。这与年初大家一致坚定看多形成了比较鲜明的对比。

  所以对于中小投资者,因为他们的分析能力较弱,信息渠道也没有机构那么通畅,所以在目前最好选择暂时观望,待局面明了再进场不迟。

  但这位分析师表示,长期来看,等国际上各种不确定因素得到稳定以后,国际金价还是向上的趋势比较明显,投资者可以待金价见底的信号比较明显以后选择长期投资。(记者 蒋灿)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