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金投资:期货突遇冷 实物却见热

2008年09月02日 13:08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黄金价格的下调让众多投资者的热情又高涨起来。然而,金价不甚明朗的走势,也使它成为一项“勇敢者的游戏”。近日,有媒体曝出,高德黄金总裁张卫星炒金爆仓,致使400余投资者损失逾千万的消息,再一次用事实向投资者提醒了风险的存在。

  金价看空者多

  今年上半年国际金价的走势可以把3月17日作为分水岭,清晰地分成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里,国际金价延续去年底的凌厉升势,一路走高,一气突破了千元大关,并在3月17日创下了每盎司1032美元的历史新高。而在此后的第二阶段里,金价先是逐波下跌,并在5月2日创出最低价每盎司845美元。在随后两个月里,金价大致在每盎司850-950美元区间内波动,没有再创出新低,但也始终未能突破前期高位每盎司952美元。

  国际黄金市场进入8月中旬以后,金价波动幅度扩大,波动剧烈程度为今年以来所罕见。8月上旬最后一个交易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期货金交投区间还介于857美元—882美元,但8月11日收盘却跳水般下挫到每盎司830美元下方,交易时段内一度大跌逾40美元。现货金也大幅下滑到每盎司820美元左右水平,8月12日进一步跌破每盎司810美元,见808.60美元的去年11月20日以来最低水平。

  中国银行卢民锋认为,这轮金价回调,与今年数次发生的回调有所不同,一是来势突然,二是跌幅凶猛,三是后市变幻莫测。美国著名投资银行高盛最近又抛出极度看空黄金的分析报告,将近3个月金价预估从此前的每盎司890美元下调至745美元,将6个月金价预测从每盎司905美元下调至810美元,将12个月预测价从810美元下调至740美元。

  加拿大最大的投资理财公司Investors Group资深投资顾问姜世淦博士日前表示,“黄金未来难以预料,参与它的资金投机性不可理喻,特别是大庄家操作手法非常凶悍,轧空爆仓绝大部分空头,跌下来也是垂直打击,多头在凌厉的下降通道中难以幸免。”他认为,石油、黄金和其衍生产品总体而言下跌时间不够,目前在下降通道自我强化中,并没有转势信号出现,投资大行纷纷看空也对心理面构成压力,投资者不能贸然抄底。

  黄金期货热情降温

  今年1月份,黄金期货在上期所挂牌上市,一度引领了投资者的“淘金”热情,然而这种热情并不持久。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在制度设计上黄金期货的交易规则规定,个人投资者不得交割实物,对许多投资者的“抱金砖”梦想已经浇了一盆冷水。其次,黄金期货交易时间只是白天,没有夜盘,而由于时差的原因,我国夜晚休市时期正是国际黄金交易活跃的时间,这使得国内投资者错过了交易时间,减少了盈利机会,同时增加了风险。与之相比,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的“准期货”黄金现货延期交收品种Au(T+D)却可以做夜盘,这分流了很大一部分黄金投资者。第三,黄金属于高价值商品,需要的保证金较多,而个人投资者资金实力有限,这也抑制了投资者的热情。

  事实上,从黄金期货推出伊始,其制度设计中不与国际接轨的缺点就受到各方诟病,如今的局面只能说是有因必有果。

  另一方面,反观实物黄金,由于黄金可以保值增值的特点,能够有效抵御通货膨胀和减小资产价格波动的风险,因此投资实物黄金一般是中长线投资,由于近期金价的下调,许多商场百货黄金饰品的价格也随之而降,引来普通投资者的争相购买。

  爆仓事件折射监管风险

  8月29日上午,国内一财经网站报道称:随着7月中旬以来黄金价格暴跌,高德黄金的“黄金通”客户因整体做多而浮亏累累,8月20日起,高德黄金公司开始以包括政策市场风险在内的种种理由,要求“高德黄金通”客户平仓出局。当天,高德黄金总裁张卫星声称,公司已经基本完成了结客户权益的工作,这意味着众多客户的巨额账面浮亏将成为实际亏损。

  业界对高德黄金的爆仓主要有三点质疑,一是其是否拥有“做市商”的资格,国际上充当做市商的机构几乎都是银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资金雄厚,有足够实力来兑现承诺。而是否允许让实力雄厚的黄金公司获得做市商资格,业内专家仍在论证当中。二是其产品是否合法,高德黄金既不是上海黄金交易所,也非上海期货交易所任何一家的会员单位。三是高德黄金对客户保证金并未启用银行第三方存管,而是直接打入公司账户,其中是否有挪用行为。

  尽管高德黄金的爆仓只是一个个案,但是更多的人开始看到,政府监管的灰色地带给投机者和投资者带来的双重伤害。黄金投资专委会秘书长郑润祥曾对媒体表示,当前中国黄金市场尚处于多头管理之下。现货归央行监管,期货归证监会监管,但二者并未形成合力。也因此,监管层陷入了“两头不到位”的尴尬局面,非法交易平台则乘虚而入。(记者 万 敏)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