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建议普通老百姓不宜参与黄金杠杆投资

2008年09月12日 10:02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去年年底以来,A股跌跌不休,不少资金从A股撤场,转向日益火爆的黄金投资。不过,近日黄金投资接连爆出丑闻,继张卫星的“高德黄金爆仓事件”后,广州一投资者又一纸状书把广东省黄金公司告上法庭,称该公司连累其财富大幅缩水。加上近期黄金市场振荡不断,众多投资者们开始望而却步,究竟如何进行黄金投资的操作呢?

  对此,专家建议普通老百姓,可以尝试实物黄金以及纸黄金,而最好不要参与黄金T+D以及黄金期货等杠杆品种。另外,目前金价已处于相对低位,尽管不能说黄金行情出现转势,但可望出现中级反弹行情,投资机会显现。

  实物金:消费投资并举

  太平人寿注册财务策划师林丽萍告诉记者,黄金是在通货膨胀环境下实现保值的有效手段,是作为中长期投资的一种不错的选择。黄金投资有实物黄金、纸黄金、黄金T+D以及黄金期货四种。纸黄金以及实物黄金投资比较稳健,但纸黄金仍然具有一定的投机性。而购买实物金既是消费又是投资,普通老百姓投资黄金应选择实物黄金为主。实物黄金包括金币、金条和金饰等。

  事实上,许多老人家一贯有买金藏金的习惯,现在广州不少年轻白领也热衷于投资实物黄金。据了解,近期无论是实物黄金还是金银币,销量都有大幅度增长。一方面是由于近期金价下跌以后,投资实物黄金增多;另一方面,每年九月、十月都是传统结婚旺季,作为礼品的黄金需求也大增。

  有理财专家认为,实物黄金有很好地抵御通胀的作用,更适合那些希望长期保值、有真正提金需求的投资者。其缺点在于,炒卖实物黄金必须提金,而国内的提金地点十分有限,不是很方便。

  杠杆黄金:投资风险大

  朱穗强认为,黄金T+D和黄金期货这样的杠杆品种,风险很大,不具有专业知识、未经系统培训的老百姓不适宜介入。

  据了解,黄金T+D交易俗称“黄金准期货”。目前交易所实行10%的首付款制度,可以递延交割。这就相当于10%保证金的黄金期货,不同点是没有交割期限,投资者可以永远持仓,也可以在买入当日就进行交割申报,申请交割。 黄金T+D特点是可以以小博大。另外,还为投资者提供了卖空机制,即在高价先卖出,在低价再买入平仓赚取差额。

  黄金期货,是以实物黄金作为合约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一般而言,黄金期货购买和销售者都在合同到期之前,出售和购回与先前合同相同数量的合约而平仓,无需真正交割实金。每笔交易所得利润或亏损,等于两笔相反方向合约买卖差额。黄金期货合约交易,只需10%左右交易额的定金作为投资成本,具有较大的杠杆性,即少量资金推动大额交易。朱穗强说,黄金走势受油价影响很大,对于投资者来说,目前金价已处于相对低位,尽管不能说黄金行情出现转势,但可望出现中级反弹行情,目前可以考虑入场。

  纸黄金:高抛低吸赚差价

  广州光鑫投资公司黄金外汇分析师朱穗强认为,实物黄金以长线收藏为主,时间长才能体现其价值。追求短期利润的投资者可选择纸黄金以及黄金期货等品种。

  什么叫纸黄金?所谓“纸黄金”,其实就是指黄金的纸上交易。投资者的买卖交易记录,只在个人预先开立的“黄金存折账户”上体现,而不必进行实物金的提取。这样就省去了黄金的运输、保管、检验、鉴定等步骤,可以降低不少费用。

  朱穗强告诉记者,由于国内没有做空机制,纸黄金只可以买涨,不能提现货,投资者只有通过高抛低吸来赚取差价:“像我一些投资纸黄金的朋友,从人民币210元/克入场,金价下跌至现在的约160元/克,套得比较深。要不就只能斩仓认输,要不就坚守阵地。”由于纸黄金可以24小时交易,因此也受到一些投资理念比较稳健的投资者青睐。(杜翠)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