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元走强黄金遭抛售 国际金价创10个月新低

2008年09月12日 10: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国际金价继8月份之后再次跌破800美元/盎司大关。受国际金价走低影响,9月5日上午,上海黄金交易所主力品种Au99.99开盘价为人民币177.19元每克,而前一天该品种收于176.3元每克,首次跌破180元关口。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际黄金价格跌势依旧,截至昨日17:23,纽约金价回到10个月前水平。有分析师认为,美元走强使得大宗商品抵御通胀风险的功能减弱,而黄金更是首当其冲受到抛售。

  美元指数突破80

  截至北京时间昨天17:23,伦敦现货黄金价格报于每盎司741.80美元,再度下滑11.35美元,日内曾一度创出739.48美元/盎司,这是去年10月10日以来新低。在此前一天的COMEX场内交易中,COMEX期金12月合约大幅收低29.50美元,跌幅达到3.72%,至每盎司762.5美元,盘中一度创出756.60美元的一年来新低。而在昨天的亚洲时段交易中,该合约期价又下滑16美元。

  有交易商表示,美元指数升至一年来高位后,黄金价格跌势正在加速。截至北京时间昨天17:36,代表美元与一篮子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报于80.315,创出1年以来新高。投机资金对于商品的介入主要原因来自于此前美元持续贬值所带来的通胀风险。尽管美国经济基本面并没有本质好转,但其他主要经济体,特别是欧盟经济不景气状况推动了欧元兑美元持续走软。

  作为黄金标价货币的美元汇率被动走高削弱了投机资金对于黄金的避险需求。与此同时,有分析师认为,美元走强带动了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成本推动型通胀风险的降低也减少了黄金价格的“风险升水”。

  自7月中旬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累计下滑13%,NYMEX原油期货价格累计下滑31%,与此同时,金价累计跌幅也达到24%。巴克莱资本在9月10日公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短期而言,在美元走强作用下,黄金价格还有可能向下突破。而从中期看,金价可能进入长时间调整。

  截至北京时间昨天17:56,欧元兑美元在欧洲时段交易中报于1.3907/09的一年以来新低。欧盟执委会周三表示,金融市场动荡、初级商品价格暴涨,以及房市受到冲击,今年欧元区经济成长速度将远慢于预期,通胀率则将远高于预期。欧盟执委会在半年度经济预测报告中将欧元区15国今年的经济成长预估由4月时的1.7%下调至1.3%,欧元更进一步失去了吸引力。与欧元汇率有正向相关关系的金价也难以重现光辉。

  投机者信心难以重建

  除了美元走强给黄金价格带来不利冲击外,投资资金在短期内也难以在黄金市场中形成有效推动力。

  截至9月10日,另外,全球最大的黄金基金SPDR Gold Shares连续第二日大举减持黄金16.85吨至614.35吨。该基金短短两天累计减持黄金持有量27.83吨,幅度达到4.33%。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黄金现货市场上,随着四季度和新年到来,中国和印度等主要黄金消费国正迎来黄金首饰消费高峰。

  期货市场也是如此。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末公布的截至9月2日的COMEX黄金期货和期权分类持仓报告显示,当周基金再度大幅减持9474张多单,并增持4544张空单。

  上海中期研究员经琢成认为,从2002年至2008年上旬,全球所有可投资或投机的品种,无论是新兴市场的股票抑或是全球商品、能源价格都在上涨,而唯独美元出现了长达近6年的贬值。在目前全球经济增长出现减速的不利环境下,几乎所有曾疯狂上涨的市场短期内再也无从找到一个核心支撑涨势因素,故都成了资金抛售对象,当然这也包括了黄金,相对廉价的美元就成了目前资金的避险港。(记者 金士星)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