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金市场步入熊市?专家:金价处于中期调整阶段

2008年09月16日 10: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国际黄金价格近两个月来大幅下跌,张卫星炒金爆仓损失惨重,近来很多投资者打来电话,询问有关黄金投资的一些问题。

  黄金牛市是否已经结束?投资黄金,应该注意哪些误区?针对这些读者关注的热门话题,本期财富课堂请到了威尔鑫投资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杨易君、恒泰大通黄金投资研究中心主任袁林、北京黄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炳南三位专家进行解答。

  第一课:

  黄金市场是否已步入熊市?

  黄金市场在今年8月创出最大单月跌幅,跌破了60日均线,一般的金融市场中,如果出现30%-40%的调整,就意味着熊市的来临,那么是否可以说黄金市场已经进入了熊市呢?

  对此,袁林认为,如果说现在的黄金市场就是熊市,显然过于悲观。黄金价格从去年8月至今年上半年一直保持升势,持续的上涨之后出现短期的回调是很正常的。

  谈到此轮金价下跌的原因,张炳南指出,美元自从7月中旬以来强势反弹,美元资产吸引力大幅上升;与黄金关联密切的石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近期普遍下跌;以及美国次贷危机在政府的干预下出现转机,有利于全球金融市场的信心恢复,这也导致了部分资金从黄金市场转移到金融市场。

  “近期黄金与美元呈现明显的负相关性,美元走强给黄金和其他商品市场带来了很大压力。美元从2001、2002年到现在一直保持着持续下跌趋势,其间只是在2004年底至2005年底的反弹幅度略大一些。应该说,这一次美元出现的反弹从周期上看在意料之中,但是不是意味着长期趋势已经逆转还很难说。”

  “因此从目前的情况来说,黄金市场确实出现了一些熊市信号,但不必过于悲观。下一步,现货金价能否在730美元上方企稳很关键。”袁林说。

  “黄金很可能会相对于美元中期涨势而提前见底,目前我们只能尽可能从技术上去把握,一般投资者暂不宜从战略上去盲目抓机会。”杨易君说。

  杨易君表示,目前金价处于宏观牛市中的中期调整阶段,由于美元中期上涨,金价存在进一步调整空间。但市场进入第四季度后,面对消费旺季的来临,结合金价本身的超跌,迎来一轮中等级别的反弹是可以期待的。

  对于金价长期走势,杨易君依然看好,张炳南也持相同观点,从长远来看,黄金牛市的基础并没有动摇。

  第二课:

  哪些投资者适合做黄金期货?

  目前国内黄金投资主要由四大市场构成,即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货黄金交易两大场内交易市场,还有银行纸黄金以及金商推出的金条、金币两大场外交易市场。这些黄金投资品种都有哪些优劣,分别适合哪些投资者?

  杨易君告诉记者,“黄金期货目前与国际金价接轨相对紧密,但最大的缺点是交易时间仅限于交投不够活跃的亚洲盘面,这使得投资者持仓过夜面临很大的随机风险,特别不利于具有风险偏好的投机性资金参与。”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由于黄金期货具有杠杆机制,收益扩大的同时也放大了潜在的风险,因此需要投资者有比较多的投资经验和技巧,刚刚进入黄金市场的投资者不适合做这个品种。”袁林进一步补充。

  张炳南指出,黄金市场有其特殊的运行规律,与股票或外汇等投资并不相同,因此投资黄金期货不能将其他领域的投资经验或技巧完全照搬到黄金市场上来。他提醒投资者进行黄金期货投资时,除了要防范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之外,还需要防范信用风险。他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上海期货交易所会员资格的经纪公司进行黄金期货投资,这样才能得到法律的保护,避免产生信用风险。

  第三课:

  个人投资选择哪种方式?

  此外,实物黄金也是目前老百姓比较常见的投资方式。“相对于其他品种而言,实物黄金的交易成本比较高,不适合短期操作。一般来说,每克黄金的交易费用大约有10元,这占到金价的5%-7%,短时间持有是很难赚回来的。这种方式主要是用来规避通胀和信用风险。”袁林说。

  就银行纸黄金而言,杨易君表示,目前部分银行的交易时间基本24小时与国际同步,且交易成本相对低廉,交易通过个人的银行账户即可完成,基本没有信用风险,应该是投资者不错的选择。但缺点是对风险偏好较强的投资者缺乏吸引力,因为其采用100%的非杠杆交易形式,不能进行资金的放大使用。

  “而且与黄金期货相比,纸黄金只能单向做多,无法做空,在金价下跌的时候,就限制了投资机会。”袁林指出。

  至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货市场,杨易君表示,其交易价格与国际现货金价的接轨紧密,且由于交易时段囊括了欧美活跃交易时段,总体的交易机制与国际接轨程度较高。但不足之处在于个人投资者不便参与,因为其只针对法人机构,个人参与必须通过法人会员单位的经纪手段来曲线完成。“这让个人投资者面临更大的信用风险,资金容易被所受托的公司挪用,如果受托的公司出现破产等情况,投资者可能收不回本金。”

  除了以上正规的黄金交易市场,目前还存在着不少灰色的地下黄金市场。这种黄金市场往往实行24小时交易模式,且存在很高的杠杆比例,投资者参与存在极大的信用风险。此外,地下黄金市场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扰乱了我国的金融秩序,增加了境内外货币流动的管理难度。(记者吴琳琳 车利侠)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