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救市方案或将助涨金价 应防范回吐暴跌风险

2008年10月07日 11:3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历史上价格波动最小的黄金,如今却成了波动最大的品种。上周五,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了政府的7000亿美元援助金融方案,纽约黄金期货上周跌幅超过6%,创下8月份以来最大周跌幅。

  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条件下,美国大规模救市方案通过暗示着美元流动性增加和美元币值再度走软又出现了新的可能性,这为黄金价格在未来再度走高创造了条件。

  期金多头高倍于空头

  上周五,COMEX12月期金结算价收盘下跌11.10美元,跌幅1.31%,至每盎司833.20美元。分析人士认为,几乎所有人都预计法案会被通过,当法案真的通过后,美元走势没有大的改善。

  而在刚刚过去的9月,雷曼兄弟破产及美国政府对于AIG和“两房”的接管使得市场对于黄金的避险需求再次升温,期金结算价当月累计上涨5.5%。到底是什么原因造就了黄金的“绝地反弹”又“扶摇直下”呢?

  数据显示,在9月下旬推动黄金强势反弹的力量主要来自于避险资金和借危机炒作的国际游资,而投资者在疯狂购进黄金的背后是对美国经济形势衰退的恐慌。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在上周末公布的截至9月30日的COMEX期货和期权分类持仓报告显示,当周投机资金持有的黄金期货和期权的净多头寸依然是空头头寸的6.5倍。

  美元贬值或推高金价

  分析人士认为,庞大的救市计划会造成美国财政赤字增加,进而引发美元贬值,既然美元贬值,那么买进黄金是最合理也是最迫切的,这直接导致了大量的资金涌入黄金市场。

  同时,一方面金融拯救方案的出台有可能激励机构继续介入高风险交易,例如商品衍生品等,这将惠及黄金市场。此外,美国政府面对庞大的金融救援支出和压缩的税收收入,未来可能的缓解之策将是增加货币供应量,这将把美元重新推向弱势,并直接推动黄金价格走高。

  但上海海通期货的分析师谭惠文认为,如果美国政府此举能够最终稳定金融市场,美元在中长期内还是会继续维持之前的涨势。毕竟在经历了长达7年的下跌后,美元目前已经被严重低估。一旦金融市场回归稳定,黄金的避险保值功能将被削弱,其价格最终也将回归理性。

  建议投资者保持理性,控制好合理仓位,因为在市场波动如此剧烈的时候,获利回吐造成的剧烈下跌就足以让忽视风险的投资者破产。(记者 冯一萌)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